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乡村老师带3.5万名孩子“上云”:让孩子们走进数字技术

字体:
—2023—
04/26
12:48:30
2023-04-26 12:48:3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祝瑶

  用“云电脑”把音乐课和信息课合二为一,孩子们会收获什么样的惊喜?“云机房”,用起来有啥不一样?

  衢州市柯城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的孩子们,有了鲜活的体验感。“有个五年级的学生,以前不喜欢上音乐课,现在乐在其中。我教他学乐理,他已经能在云电脑上编出《两只老虎》这类简单的曲子了。”新华小学下村校区的彭丹萍老师负责教授音乐课,并兼任信息课老师。

  她表示,学校的云机房已经投入使用,配有25台云电脑。当她下载一个编曲软件,通过云系统定向分发给学生,完成一键部署,学生们登录个人云账号就能操作。“自己动手编曲,这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

  彭丹萍介绍,学生中约半数是留守儿童,他们对信息技术了解不多、兴趣不浓。“信息课上教的Office软件操作难度不大,很快就能掌握,但学生们感受不到更大的用途,很难持续培养兴趣。”针对这个情况,学校把数字技术融入劳动课,在菜地里安装硬件,实时监测土壤湿度,自动提醒孩子们什么时候浇水,相当于做了一场迷你“数字农业”试验。

  “这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数字技术对生活实际帮助很大,自然而然就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目前,该校已经开始摸索美术等课程如何用好云计算。

  3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一批云电脑和云计算资源,目前正在浙江87所乡村小学陆续安装部署,帮助3.5万名乡村孩子率先“上云”。种菜、编曲,一批乡村老师已经带着孩子们开展丰富的“云”应用。

  不光是衢州市柯城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在青田县船寮镇小学芝溪分校,孩子们新学期已经用上了云电脑。2月28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到该校考察时,五年级正在云机房上信息课,鄢毅老师指导学生们在线阅读、检索存储。

  浙江青田县船寮镇小学芝溪分校的孩子们正在学习使用云电脑

  “以前学校机房电脑老化,经常蓝屏死机,信息课老师很头疼,上课断断续续,要一直忙着处理各种状况。用上云电脑以后,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云电脑可以在云端更新升级,始终保持最新配置,每个师生都有一个专属云账号,能随时随地使用云资源。” 鄢毅老师介绍,“孩子们刚开始接触,先把基本功能摸清楚,以后逐渐把云计算的能力用起来。”

  阿里巴巴“少年云助学计划”负责人黄桂晶表示,“少年云助学计划”得到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门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阿里巴巴的数字技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项目的扎实落地。她认为,今天的云计算就像二三十年前的电脑,“云计算要从娃娃抓起”,特别是“从农村娃娃抓起”。“大家携手创造条件,帮助乡村孩子尽早接触最新的数字技术,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云’流向乡村学校。”她说。

  去年11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少年云助学计划’,让算力奔流到山区、海岛的村落,让这些孩子有机会接受最前沿的科技教育,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此次部署云机房的87所乡村小学,有的位于丽水、衢州等地的山村,有的位于舟山的海岛,均为数字化软硬件相对薄弱的学校。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表示:“未来是孩子们的,未来也是数字化的,孩子们面向未来不能不懂数字化。数字素养要从小培养,关键在于多用,用多了自然就养成了。阿里巴巴‘少年云助学计划’立足农村,帮助乡村孩子上云,是以先进数字技术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校园;数字化;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说:“未来是孩子们的,未来也是数字化的,孩子们面向未来不能不懂数字化。数字素养要从小培养,关键在于多用,用多了自然就养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