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什么情况下使用杭州亚运吉祥物形象会侵权?记者帮你问了问

字体:
—2023—
04/26
14:27:50
2023-04-26 14:27:5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崔皓

  开发商售楼蹭“杭州亚运会”热度,商业活动中随意使用亚运会吉祥物人偶,自行生产印有杭州亚运会“三小只”的文具……这些行为,都侵权啦!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恰逢杭州亚运会也迎来倒计时150天。杭州亚组委以“保护亚运知识产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旨在更好宣传杭州亚运会,展现亚运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提升全社会对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

8322581d77836b7758fdfe66648123c.jpg

  活动现场。记者 赵磊摄

  截至目前,在亚运筹办工作推进过程中,杭州亚组委已妥善处置170余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等方面的案件。开幕仪式上,亚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俞雪坤发布了《杭州亚组委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想商用亚运会标识、吉祥物的形象?

  官方授权很重要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其实最关心的还是关于亚运标识、吉祥物的合理使用范围。怎么用是合理的,怎么做又涉嫌侵权了?在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召开的间隙,潮新闻记者采访了业内的相关专业人士。

  “其实非常重要一个点,就是一定获得权利授权才能使用不是亚运会家门口召开,可以使用亚运会相关标识、名称、吉祥物等元素一定获得权利许可之后,能够正确使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高端智库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副主任袁钢说,对于包括吉祥物在内的大型体育赛事标志无形财产或者知识产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上都原则性规定,而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发布相应一些指引文件。

  袁钢举例说,杭州亚组委务部,去年处理的一个案件就非常明显——开发商在广告用语当中提到亚运会,阐述了楼盘距离亚运会赛场远等内容,感觉亚运会关系,这些隐性营销、打擦边球的行为,其实都是构成了权利侵害。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高端智库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治研究基地副主任袁钢作演讲。图片来源:杭州亚组委

  个人发亚运会的抖音侵权吗?

  要看有没有“伤害性”

  如果个人,一个简短视频,照片,发在朋友圈说“参赛了”或者“观赛比赛场馆里面其实并不构成侵权,属于个人合理使用范畴。袁钢提醒说,大众还是区分合理使用,还有商业使用商业使用区别

  “如果上传到抖音或者小红书呢,获得了好几十万的点赞量这种?”

  “其实这就属于商业性的使用了,网红或者‘大V’博主等,他们其实通过这种方式去盈利的,想依靠体现亚运相关元素的方式,去吸引更多眼球,这其实构成了明显的侵权。”袁钢说,如果仅是自己社交账号本身也没有几个粉丝,或者只是发朋友圈,那就没有问题。

  那是不是界定你发在社交平台的内容侵权与否,其实是看粉丝量或者受众群体大小的呢?

  “不是按照粉丝数或者点赞数来评判的。”袁钢解释说,司法界定中,主要去判断和考量的还是你的行为会不会对权利人造成实质性伤害,“如果是纯粹的个人使用,在宣传推广亚运会,没有从中牟利行为,对权利人来说有时候可能还是好事。”

  那如果侵权了,受到怎么样惩罚?

  袁钢表示,其实谈不上惩罚,法律层面,是要求侵权的一方承担法律的相关责任。依据相关规定,承担包括可能是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如果商业使用造成损失话,承担赔偿责任,这法律非常明确界定的。

  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王旗在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杭州亚组委

  自媒体”合不合规?

  原创观点很重要

  一些比较热门的大型赛事直播过程中,哪些画面是自媒体创作者在“二次创作”范围允许使用的,哪些涉嫌侵权?

  “体育赛事侵权主要方式直播侵权。”对此,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王旗作了阐述,大型赛事的直播流通常受到保护的,如果没有经过授权,电视直播时候信号传播,必然造成了侵权

  除了未经授权链接直播流之外,如果在现场录设备一边一边直播侵权

  还有一种方式,这个赛事结束之后,如果没有获得授权,很多精彩镜头进行集锦剪辑,比如所有冠军镜头,或者足球进球的瞬间集纳起来剪辑这都不行的。

  “因为体育赛事精彩就是夺冠或者进球镜头。如果不获取授权,随意比赛浓缩分钟,实际上核心的内容出去了,都是涉嫌侵权的。”王旗说。

  如果我是球迷,时候,顺便在自己朋友圈不停发比赛进展,这样会被允许吗?

  对此王旗表示,虽然经过司法部门判断来确定是不是属于侵权行为,但是相关部门提倡这种方法。

  对于当下网络上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创作者的“二次创作”,是不是也不提倡?

  “不是说‘完全规避法律问题。”王旗说,“需要法律范围进行创作。比如电视剧,自媒体我“了,30分钟的剧集,切成1分钟或者10分钟集锦整个剧情都是连贯的,这个什么“二创”?

  但是如果为了一个评论,截取非常素材,为了说明一个文艺观点,风险就会相对一些

image.png

未经杭州亚组委授权、监制的吉祥物玩偶服,在一定程度上歪曲、丑化了亚运会吉祥物形象。图片来源:杭州亚组委

  指定法律服务供应商

  为杭州亚运会声誉和权益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了在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与合法合规使用等方面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杭州亚组委指定了多家法律服务供应商来为杭州亚运会的各项权益保驾护航。

  其中,盈科律师事务所派出了一支专业的律师团队,常驻亚组委协助处理法律问题。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谭劲松律师介绍,他们派出了一支专业的律师团队常驻亚组委协助处理法律问题,目前已经参与了包括亚运会倒计时装置、亚运电影、吉祥物动漫形象征集等44项重大项目,为相关项目协议的签署提出咨询和建议,为项目的实施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除了高效完成亚组委所分派的工作任务外,相关服务团队日常坚持学习亚组委提供的各类文件、材料,并积极参与亚组委组织的各类活动,通过举办诸如“大型体育赛事法律服务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向公众分享大型体育赛事法律服务的研究与实务等宝贵经验。

  “我认为律师事务所接下来可以更多地参与亚运会知识产权的维权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维护亚运会的声誉和权益。”在谭劲松看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可以更好地应对跨境知识产权问题,确保亚运会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

  说完大众关心的内容,回到本次活动。本次论坛聚焦短视频原创和正版传播,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与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王旗现场签署了亚运会主题短视频版权认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杭州亚运会全民创作正版传播”倡议书。

  同时,亚运会官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供应商浙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杭州亚组委与合作方共同启动了“记录‘杭州亚运时间’优秀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积极创新亚运知识产权宣传形式,期待大众的热心参与。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亚组委执行秘书长陈卫强指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与活力的重要基石,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保障和提升亚运品牌价值的重要支撑。“我们期待,通过打造具有鲜明杭州亚运辨识度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能够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新闻+】

  “杭州亚运会全民创作正版传播”倡议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手机和相机镜头记录的亚运故事是一种有着亚运属性的知识产权。为了让更多人成为亚运赛事的传播者,亚运精神的传递者,让杭州亚运会成为一届人人参与的体育盛会,杭州亚组委与中国版权协会联合发起“杭州亚运会全民创作正版传播”倡议。我们倡议:

  学习版权知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版权保护的政策、法规,增强法律意识,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宣传保护版权的活动,讲好版权保护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关注版权、保护版权的浓厚氛围。

  树立版权意识。尊重原创作品,从自身做起,激情迎亚运的同时,保障原创作者的知识产权,提升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中国版权协会成熟的区块链技术支持下,打造重大赛事全民参与、正版化传播的标杆案例。 

  加强版权保护。鼓励创作者围绕亚运主题创作UGC原创短视频,通过中国版权协会指定的技术服务平台上传至中国版权链进行UGC原创短视频作品的上链存证和确权,让创作者在原创版权获得保护的基础上安全、安心的进行全网传播。

  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造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贡献力量!

  杭州亚运会组委会

  中国版权协会

  2023年4月26日

  于杭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亚运;侵权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