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一周年,关键数据披露

字体:
—2023—
05/01
11:24:48
2023-05-01 11:24:48 来源:越牛新闻 记者 林佳萍 实习生 徐钰沁

  4月29日,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运营刚好一周年。根据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的数据,一年来,绍兴地铁1号线共运送乘客3289.42万人次,其中杭绍跨城乘客占比26.24%。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与柯桥段贯通运营,并与杭州地铁‘无缝对接’,成为杭绍两地跨市通勤的重要交通方式。”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4月28日傍晚,在杭州工作的翁勤杰下班后,坐上了回绍兴老家的地铁。从萧山姑娘桥地铁站出发,到绍兴城南大道站下车,刚好用时1个小时。地铁拉近了两地距离,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用他的话说,这两个地缘相近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像是一个城市了。

  不仅如此,绍兴古城内的旅游景点,也因地铁的开通,加速实现集聚。“从绍兴古城北入口到城市广场、鲁迅故里,再到塔山文化广场,绍兴地铁1号线沿着解放路敷设,将古城核心区景点串联起来,使之成为了一个大景区。”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运营一年来,地铁成功加速了古城内各景点的协同联动,进一步盘活了全域旅游。尤其是“1元坐地铁游古城”活动,加速了杭绍两座城市在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的融合。

  今年3月以来,鲁迅故里景区双休日客流突破1万人次已成常态。市文化旅游集团鲁迅故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交通便捷等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加上节假日到来,景区客流量还会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元坐地铁游古城”活动期间,杭绍跨城客流日均达2.73万人次,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35.15%。其中,鲁迅故里地铁站、城市广场地铁站成为绍兴地铁1号线客流量最大的两个站点,周末日均进出站量分别达到1.1万人次和0.8万人次。

  此外,记者从绍兴京越地铁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方便“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出行,绍兴地铁1号线还延长末班车运营时间,并调整列车运行间隔。4月29日开始,8:30至19:30行车间隔调整为6分钟,其他时间段最小行车间隔调整为8分钟。5月3日,运营时间延长30分钟,其中姑娘桥地铁站末班车延长至23:00,芳泉地铁站末班车延长至22:30,延长运营时间段内行车间隔15分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地铁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