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夜西湖为何如此动人?它背后有一群默默坚守的“掌灯人”

字体:
—2023—
05/02
13:22:47
2023-05-02 13:22:4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朱冬艳 通讯员 许丽丽

  “山光如淀,湖光如练,一步一个生绡面。”正如诗词所言,西湖的美,不止在白天。到了晚上,绰绰灯影仿佛月光一般,洒在湖面上、树梢上,让西湖化身为一幅水墨画卷,十分动人。五一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领略了西湖别样的美。

  但其实,这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夜西湖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的坚守的“掌灯人”。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景观亮灯维修部部长来灿刚,做这份“幕后保障兵”的工作已经13年了。平日里,他主要负责西湖景区北线4万余套灯具和200余只配电箱的检修维护,同时也负责岳庙管理处辖区内的水电维护以及安全保障工作。无论是繁琐平淡的日常检修工作,还是应急抢险保障任务,他总是善动脑、勤动身。

  “五一节前,我们已经重点对辖区内的配电箱及景观灯进行了进一步的排查和检修,假期期间,我们也坚守在岗位,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会及时处置。”来灿刚说,春暖花开,很多游客选择夜游西湖,在湖边吹着微风、赏着美景,十分惬意。“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景观灯在夜间能正常工作,让游客能够欣赏到夜西湖的园林景观,感受到夜西湖的魅力。”

  为配合“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 景观亮灯维修部于今年以来,对宝石山、北山街、孤山等区域的灯具、管线、配电箱等亮灯基础设施,开展了亮灯设施全面巡检专项行动,作为景观亮灯维修部部长,来灿刚一直冲在第一线,无论刮风下雨,都一如既往地对设施逐个进行全方位排查。

  有一次晚上7点多,少年宫广场箱变突然跳闸,导致少年宫广场景观灯出现缺亮情况。接到通知时的来灿刚正在吃完饭,他二话不说,立即放下碗筷从家里出发,在1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置,确保景观灯恢复供电。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临时的抢修,我早已习以为常了。能为西湖景区的建设添砖加瓦,让大家看到最美的西湖,是我的荣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景观灯;检修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湖的美,不止在白天。到了晚上,绰绰灯影仿佛月光一般,洒在湖面上、树梢上,让西湖化身为一幅水墨画卷。这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夜西湖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的坚守的“掌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