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铁上乘客突发状况 武义护士飞奔救治

字体:
—2023—
05/04
07:15:10
2023-05-04 07:15:10 来源:金华晚报 通讯员 杨蕾

  “旅客朋友们!现在列车9号车厢有一孩子突发意外需要帮助!如您是医生或护士,请马上与我们的乘务员取得联系……”5月2日上午11时左右,在北京南至金华的高铁G169上,车厢内的寻医广播突然响起。

  此时,在列车14号车厢的武义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蔡红霞听到广播后,立即站了起来,飞奔至9号车厢。

  “你好,我是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宝宝发生什么事?”现场,因恐惧,孩子母亲哭得说不出话。蔡红霞从孩子的父亲那里了解到,孩子才7个月大,因为父母疏忽,孩子直接从餐车的座椅头着地摔到了地上,并哭闹不止。怕孩子颅内出血,孩子的父母找到了列车长。在了解摔伤的整个过程和摔伤后的一些症状后,蔡红霞抱过孩子,详细检查了孩子的相关情况。“凭着经验,孩子颅内出血的可能性比较小,于是我就给父母提供了一些建议,嘱咐他们继续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安抚家长情绪后,蔡红霞将自己的微信留给了对方,以便及时联系。

  一个半小时后,不放心的蔡红霞对孩子进行了回访,发现其已睡醒并喝完100ml的奶,无哭闹呕吐等不适,遂向年轻爸妈讲解了1岁内孩子防摔伤的知识。

  “旅客朋友们!现在列车9号车厢有一位乘客出现身体不适,急需救治!如您是医生或护士,请马上与我们的乘务员取得联系……”下午13时左右,刚放下心不久的蔡红霞又听到了寻医广播,再次起身奔向9号车厢。

  经过询问,这名大学生因痛经而引起了疼痛性休克,蔡红霞立马拿出自己的暖宝宝和姜茶,让患者吃下止痛片并躺平,缓解了患者的疼痛。

  “当别人求助时,你有足够的条件和能力施以援手,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像今天,我感觉自己的学医价值体现了,成就感满满。”蔡红霞对前来感谢的患者家属说道。

  据了解,蔡红霞曾获“武义县第五届道德模范”、武义县卫健局“土味标兵”和“优秀护士”、2022上海市委“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援沪方舱)等荣誉称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护士;武义;高铁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现场,因恐惧,孩子母亲哭得说不出话。孩子才7个月大,因为父母疏忽,孩子直接从餐车的座椅头着地摔到了地上,并哭闹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