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入春以来长兴顾渚村热闹非凡,记者去村里当帮手接待游客——

小村为什么这样红

字体:
—2023—
05/04
08:16:19
2023-05-04 08:16: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叶诗蕾)春天的顾渚村魅力四射。游步道上,游客熙熙攘攘。主干道上,外地牌照私家车、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热闹非凡。

  作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之一,顾渚村以包吃包住包接包送包玩的“五包”模式闻名,不足19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内散落着486家民宿,可同时接待3万多名游客。仅今年一季度,村里的游客就有67.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96.6%。这个“五一”假期,顾渚村共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310万元。

  一个小山村怎么会受到如此热捧?经顾渚村党总支书记张明祥引荐,我来到顾渚村给车队师傅、民宿业主当帮手接待游客,并试图从中探寻这个村的“流量密码”。

  接送直到小区门口

  顾渚村实力不是盖的。村里共有5支旅游车队,自备大巴车34辆,高峰期可以调度长三角地区200余辆大巴。我要跟的第一位师傅是村民王爱强,经营着村里规模第二大的车队,有7辆大巴车。

  我赶在约定的时间来到村口,王爱强开着一辆面包车停在我面前:“上车吧。”没有过多的寒暄,师傅就派活了:“上午有20辆旅游大巴从上海18个小区接来1060名游客。其中13辆大巴由上海当地旅行社派出,司机不熟悉路况,我们要给他们带路。”王爱强和车队工作人员,要分头去高速口接这13辆大巴车,并负责把车上的650位游客送到各自对应的民宿——入春以来,如此繁忙火热的场景在村里已成为常态。

  “呲呲……”副驾驶座上的对讲机响了,“王师傅,我是1288,快到长兴了……”“收到收到。从夹浦高速口下,我马上来!”放下对讲机,王爱强立即发动汽车。

  他一边驾车一边侃起了村里农家乐的故事。20多年前,一家上海离退休老人康复疗养院落户顾渚村,村民们从此顺势开办农家乐,并催生了餐饮、零售等相关行业,如今村里旅游从业人员已占全村劳动力的80%。

  “我们村的游客主要来自上海、江苏,以回头客为主,很多游客都是熟人。”村里成立旅游车队后,针对外地游客推出了门对门接送服务——只要同一个小区的游客凑满10人,就派车在小区门口、农家乐门口两点间接送游客。

  开到夹浦丁甲桥附近时,王爱强一下就看到了停在路边等候的1288号大巴车。他按了两下喇叭,麻利地调转车头,朝后面招招手,大巴车司机心领神会,跟了上来。

  “诗蕾,帮我查下调车单,1288第一个送客点是不是清香园?”

  听到师傅的指令,我马上仔细查阅调车单,搜寻一番后,终于从密密麻麻的名单中找到了关键词。“清香园,对的,有29位游客要下车。第二家是金山脚,有13位……”

  “好咧——”王爱强轻踩油门,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清香园农家乐,早就等在门口的老板娘唐吉英迎了上来。

  “好久不见了!”这批游客大部分是熟客,大家热情地问候、相互拥抱。王爱强则抓紧时间和司机一起核对人数、搬运行李,我赶紧上前搭把手。

  就这样,王爱强带着我和车队工作人员分头跑了50多家民宿,终于完成了650位游客的接送任务。

  多才多艺渐成标配

  在紫茗民宿下车的游客很多,共37人。看到我对紫茗民宿挺有兴趣,王爱强说:“我这里的活差不多了,你去紫茗见识一下吧。”说完,他又打电话把我推荐给紫茗的老板娘徐丹。

  两年前,我到紫茗采访过,对其古朴雅致的风格印象深刻。再次造访,我发现紫茗变了样。门口多了片紫笋茶园,徐丹正带着几位游客体验茶叶采摘;后院铺种着大片草坪,石板小路、鲜花绿植点缀其间,古朴又精致;竹林旁还新建了茶艺展示馆、茶宴厅、空中观景走廊……

  看到我后,徐丹走了过来。她放下茶篓告诉我:“我们正在申报浙江省文化主题民宿。”

  去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徐丹随即投资300万元,以非遗茶文化为主题,对民宿进行了“微改造精提升”。“除了升级硬件,还推出了茶叶采摘、茶艺表演、茶宴制作等文化体验活动,预订的游客还不少呢!”徐丹说,“待会有一批游客要来看茶艺表演,你帮我备好茶具吧。”

  同样爱好茶艺的我自信满满,开始煮水清洗茶具,并依次摆放整齐。备好茶席后,我又折了一枝山茶花插入花瓶。

  展示馆里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徐丹坐定,表演开始:烫杯、投茶、洗茶、泡茶、奉茶……一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围观的游客有的连声称赞,有的开始询问茶叶、茶具的价格,我悄悄给徐丹比了个大拇指。

  徐丹的茶艺,是在水口乡开展培训时学的。为全方位提升民宿服务水平,2020年起,水口乡推出了“会泡一壶茶,会弹一种琴,会唱一首曲,会烧一道菜,会拍一张照”——“五个一”系列培训,邀请专业老师为民宿业主免费培训。今年一季度,就有12班次、1100余人次的民宿业主参加培训,多才多艺正逐步成为他们的技能标配。

  “我们紫茗突出茶文化,枕竹顾渚主打网红特色餐饮,花间堂则专注萌宠乐园定位……大家各展所长、差异化发展,游客们的选择也更多了。”徐丹说。

  新潮业态不断圈粉

  看到此处热闹,几位阿姨走过来询问徐丹:“老板娘,我们有两年没来了,现在村里有啥好玩的新地方吗?”“新开的四月天杜鹃花主题花园离这儿不远,现在正是杜鹃花盛开期,去拍照很好看。”徐丹热情地推荐。

  “我带你们去吧!”作为本地人,我自告奋勇揽下了导游的活。我带着阿姨们走进四月天杜鹃主题花园时,只见漫山遍野的杜鹃沿着缓坡生长,花海如浪,令人陶醉。

  “花园占地面积330亩,共有杜鹃王国、梦幻乐园、金山草原、花岛观鱼等八大景点……”还没等我把手机里收藏的景区资料念完,阿姨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走进花海,开始拍照。

  趁着这个空当,我准备找个地方坐下休息,眼前突然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原来是水口乡生态旅游办副主任王燕和景区运营经理张磊,再过十几天,水口乡村音乐节将在这里举办,他俩正在排路线定方案。

  “演出名单还要再调整一下,尽量多邀请年轻人喜欢的乐队。”“预告活动时可以同步在公众号和当地媒体推送H5互动小游戏,通关就送门票,宣传效果应该不错……”

  在讨论中,王燕多次提起“年轻人”“新潮”等关键词。水口乡客源以中老年游客居多,王燕希望有一些积极的拓展和改变。

  “我们要推动农文旅多产业融合发展,用丰富新潮的业态,圈住更多年龄层的游客。”王燕说,近年来,水口乡以顾渚村为突破点,推进旅游业态迭代升级,古道徒步、山地摩托、露营烧烤、围炉煮茶……新花样层出不穷。

  好不容易等到阿姨们玩尽兴,我把她们送回紫茗时,夜幕已降临。我开车返程,没想到一路上有些拥堵。前方是顾渚村的网红景点大唐不夜街,在灯光的映衬下,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流光溢彩。游客川流不息,动感的音乐和欢声笑语互相交织,小山村精致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兴;旅游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