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联镇街入村社 “医地”携手攻坚克难

字体:
—2023—
05/15
14:18:30
2023-05-15 14:18:3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陈敏

  “如何更好地保障集卡司机身心健康,是我们一直想做却没能力做的民生实事。高端医疗力量的深度介入,多年来未能攻克的难题终于有望解决了。”昨天上午,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路跟党”镇街行走进“党章守护地”北仑霞浦街道,在张人亚党章学堂,该院呼吸内科党支部和霞浦街道物流社区集卡之家党支部结对签约后,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兴奋地告诉记者。

  联镇街入村社,服务基层百姓,解决医疗健康上的“急难愁盼”,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此在霞浦拉开了一场“医地”携手攻坚克难的序幕。

  资源和需求在深入调研和充分沟通中精准对接。

  “霞浦正打造集卡司机全周期服务体系,但健康领域非常专业,我们一直‘使不上劲’。”在前期的走访摸底中,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峰的话引起了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的注意和思考,“用我们的特色资源,实打实帮霞浦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霞浦是集卡司机进入宁波舟山港的“前哨站”。单是在霞浦物流工业社区3平方公里之内,就有注册物流企业120家,高峰期日均6000辆到8000辆集卡车在霞浦往来穿梭。

  “集卡司机的身心健康,事关司机家庭幸福,且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更是宁波高质量发展港航物流服务业和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保障。”双方共同调研,剖析问题。没多久,专家们开出了一张针对性和操作性极强的“处方”:成立专家组,阮列敏亲任组长,研究制订货车司机健康服务规范,帮助起草以货车司机全周期服务为主题的浙江省地方标准;对集卡司机这个群体的健康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并制订健康服务方案;定期开展相关职业病的健康科普讲座,引导集卡司机提前预防疾病;组织医护志愿者加入霞浦集卡司机“云网格”,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健康咨询和服务。

  面向集卡司机的身心健康服务,只是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镇街入村社”走进霞浦众多服务内容中的一小部分。

  为重点特殊群体提供健康管理与医疗支持,以“名师带徒”形式帮助提升专科医生诊疗水平,帮助建立老年人群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名医义诊……针对霞浦街道的长远性需求,昨天,“医地”双方10个党支部结对,并发布6个党建联建项目,既实现了霞浦特色领域的全覆盖,又考虑了各类人群和企业的特殊需求。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阮列敏告诉记者,医院在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守护百姓健康的同时,医护人员更从张人亚党章学堂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探索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的新路子,让主题教育实效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医院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