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集中力量搞创新

新昌设立创新服务局

字体:
—2023—
05/29
07:48:23
2023-05-29 07:48: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孙艺秋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曾福泉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孙艺秋)县域是我国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一个县如何破解当前科技体制中创新资源分散、创新事项割裂、部门各自为政的痛点?素以“小县大科技”闻名的新昌日前设立了一个全新的行政机构——创新服务局,跨界整合全县28个创新部门职能,实体性重塑组织架构,集中力量搞创新。

  创新服务局由县委书记兼任局党委书记,县长兼任局长,各创新部门的相关领导干部都在局里承担职责,有效理顺体制机制。新昌县科技局局长张晓岚现在有了创新服务局事项部和资源部部长的新身份,部里同事虽然分属全县各部门,但都要直接执行部长下发的指令。

  新昌多年来铁了心抓创新,形成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的“新昌模式”。当前,科技体制“制度藩篱”日益制约县域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局正是新昌直面难题、自我变革的最新产物。

  创新服务局不突破现有编制,不额外占用人力财力,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其线上平台已汇集103宗创新服务事项、330项创新资源。设立一个月来,全县企业、人才提交需求事项268项,事项办结率达97.8%。

  前不久,新昌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创新服务局线上平台“一键提交”需求,希望申报国家高新企业。创新服务局受理中心立即接收,并通过“浙政钉”派单到事项部科技线。发现企业实用新型专利数量不足且新产品未鉴定后,科技线作为牵头方,又派单至市场监管线与经信线,要求分别协助企业做好专利授权、新产品备案与鉴定工作。企业负责人陈元东很感慨:“非但没有一句‘申报条件不够’把我打发走,反而多部门联合上门,帮我一道把企业培育起来。”

  “我们设立创新服务局,就是不断迭代县域创新体系,为全省深入实施创新深化提供新昌思路。”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出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部署。在县域层面,探索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科技体制顶层规划,以高强科技势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省科技厅法规处负责人认为,新昌设立创新服务局改革力度大,政府提供增值式政务服务诚意足,做法值得推广。这项改革试点工作已写入今年浙江省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计划。

  接下来,新昌将继续完善创新服务局机制,加快实现创新事项和创新资源百分百汇集,为创新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精准定制服务,努力打造科创生态最优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昌;科技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