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仙居杨梅移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7个月,现在怎么样了?

字体:
—2023—
06/05
08:36:10
2023-06-05 08:36:10 来源:潮新闻 共享联盟·仙居 季颖 赵闯闯

  2022年10月,仙居杨梅苗奔赴3000公里外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移栽。

  如今7个月过去了,移栽的杨梅苗现在怎么样了?一起去现场看一看。

  (视频时长:49秒)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戈壁农业联合实验室的浙江仙居杨梅园里,2022年移栽的120多株仙居荸荠、东魁和水梅等3个品种的杨梅苗长势良好,相比刚移栽过来时,个头长了不少。

  航天基地仙居杨梅园管理人员:“从去年冬天开始发新梢,今年夏天又发了一批新叶,仙居杨梅在沙漠里面已经保活了。今年保活让它长大,明年挂果,让大家都吃上可口的仙居杨梅。”

  为确保杨梅成活率,戈壁农业联合实验室为仙居杨梅搭建了一个面积将近一亩的智能日光温室,并由专人负责日常的种植管理。从基质选择、栽培容器、水肥一体化、灌溉水源净化,到病虫害管理以及日常修剪等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控。形成了一套戈壁仙居杨梅的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

  航天基地仙居杨梅园管理人员:“白天间歇喷雾降温增湿,每天上午9点定时灌溉,采用滴箭精准将营养液输送到每一株杨梅根系。每周对杨梅树进行植保管理,同时疏除干枯的枝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自然环境恶劣,年降雨量低于50毫米,空气湿度常年低于10%;昼夜温差大,温度最低在零下30℃,最高达50℃,农作物生产困难。自2008年以来,浙江大学一直努力为酒泉农产品生产提供新技术、新方法,并建立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浙江大学戈壁农业联合实验室,目前已经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基地成功种植了包括西瓜、黄瓜、番茄和甜瓜等果蔬,以及蓝莓、火龙果、枇杷、柑橘、无花果、果桑等果树,为解决长期困扰西北解放军的农副食品供应问题,保障“神十三”“神十四”和“神十五”航天员和沙漠驻扎部队官兵的食品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6月,仙居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及其团队合作开展“仙居杨梅酒泉戈壁种植适宜性评价”项目,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仙居杨梅现代设施栽培基地,填补仙居杨梅这一南方名优果树在戈壁沙漠地区的栽培空白,进一步提升仙居杨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将极大地丰富“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副食品供应,让航天员和航天工作者能吃上当地产的“仙居杨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卫星;酒泉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