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科技成果如何更高效“变现”?杭州这个全国首创正式启用

字体:
—2023—
06/06
07:35:06
2023-06-06 07:35:06 来源:潮新闻 胡金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项淑倩

  科研机构有研发成果,企业发展有技术需求,如何让双方精准对接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6月5日,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在杭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启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杭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的核心支撑平台,该中心由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联合西湖大学、中控集团、杭州师范大学等五家单位联合设立,成为全国首家“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司化运营、市场化机制”,并在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有一批龙头机构参与的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公司。

  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总经理杨更生介绍说,该中心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一楼为展示中心、二楼为服务中心、三楼为路演中心、四楼为机构与人才集聚中心,主要提供包括发布、验证、评估、交易、登记、展示、投融资、知识产权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整个创建轨迹时间并不长,从2022年9月杭州市委主要领导确认杭转中心组建方案到今天正式启用,只有短短9个月时间。但由于坚持边建设边开发、边运营边推广,现已取得一定成效。

  比如,建立科技成果数据库和企业数据库,梳理10万项左右的科技成果,正式入库2万余项,梳理4万余项需求,正式入库需求有1万余项;组织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总决赛、百名专家签下项目服务万家企业等活动,并承办了国家科技成果路演等20余场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活动。

  根据此前规划,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要通过专业化运营,争取成为全国颠覆性技术转化先行地、国家科技成果发布首选地、全球技术转移转化高端论坛及峰会举办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全球标杆”,成为首选地建设的核心和枢纽、首选地建设的标志性中心。

  具体怎么做?杨更生表示,将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个基金”的思路去努力。

  其中,“一个平台”是指智能化交易服务平台,破解科技成果时效性判断难、企业技术需求征集难、成果与需求对接难等问题;“一个体系”是指以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为核心,在杭州各区县市以及北京、西安、武汉等科技资源集聚的重点地区布点,同时实行签约经济人制度,形成一个完善的服务网络;“一个基金”是指设立50亿元杭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突破原有基金模式,利用先投后股等模式加速成果转化。

  为了打造“立足杭州、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转化全流程、网络化服务体系,当天,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还分别签约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技所申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日本筑波科学城产业技术中心、俄中人文合作发展中心、深创投杭州公司,互通各自平台的科技成果和需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杭州赛区启动仪式、余杭区2023年“科技人才周”启动仪式,持续汇聚科创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科技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整个创建轨迹时间并不长,从2022年9月杭州市委主要领导确认杭转中心组建方案到今天正式启用,只有短短9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