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单只青瓷花瓶拍出三万元!“700岁”古窑重燃窑火

字体:
—2023—
06/07
08:44:47
2023-06-07 08:44:47 来源:潮新闻 ​ 共享联盟·天台 刘程程

  

  “出窑咯!”6月3日,天台县黄家塘村宋代古窑开窑。锣声三响,传承了700多年的青瓷窑再现蓬勃生机,夺千山翠色的青瓷平添一抹新时代乡村振兴釉色。

  宋窑青瓷再现蓬勃生机

  据了解,黄家塘村的古窑坊在北宋时期是台州的三大民窑之一。坊内所制器具以日常生活使用瓷器为主,工艺精湛,常被周边村民争相抢购。1984年,该古窑遗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黄家塘村在遗址基础上修建成宋窑遗址公园。并在此后建成了青瓷博物馆。

  为让千年宋窑重新烧起来,在前期修复和充分筹备的基础上,古窑首窑准备了1000件青瓷土坯。村里从中国青瓷之乡——丽水龙泉请来8位能工巧匠,和村里的老工匠一起烧制了三天三夜。

  焚香、祭祀、读祭词……锣鼓阵阵,青瓷现真容。青瓷入窑烧制前外部须有匣钵保护,在柴窑烈火中蜕变,成品青瓷表面有一层结晶体,在光线的照耀下会产生如水般流淌的效果。

  开匣钵,就是开盲盒。因为釉色变化规律无法掌握,一窑青瓷成品率只有60%。当天,在火神舞、庆丰收舞表演过后,一件件造型精致、釉色精美的柴烧瓷器从匣钵中取出,引得现场观众不断举牌,掀起一轮轮拍卖热潮。

  首窑开出的5件青瓷中,一尊青瓷瓶由省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丽水市代表性传承人吴建春制作上釉的青瓷花瓶被乡贤罗明标以30800元拍得。

  此外,罗明标还以两万多元的价格,竞拍了2件青瓷,在他看来,柴窑跟机窑烧出来的瓷器不同,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很值!很高兴能参与到竞拍,并抱得宝贝而归”。

  走好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青瓷传承百年不衰,古窑点燃复兴之火。本次开窑仪式,是雷峰乡六月“夏”乡节的第一个子活动,吸引不少游客体验、打卡。

  “见证龙窑开窑,很有意义!”市民何肖龙在网上看到活动预告后,一大早便带着7岁的孩子赶到现场。“小孩子很喜欢捏陶土等手工活动,青瓷博物馆也去过。接来下来会带孩子动手体验,烧制台州自己的瓷器。”

  “这是我们村里开发旅游产品的一次重要尝试,我们正在设计、开发的伴手礼类产品,市场的反应也非常好。”黄家塘村党总支书记罗迅雷对古窑的产品很有信心,“青瓷窑已经接了好几个订单,日后不但能成为村里的特色旅游点,也能通过青瓷的生产销售,为村集体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接下来,雷峰乡还将开展“夏”乡开Party、“夏”乡漂流记、“夏”乡星空夜和“夏”乡过囡节等系列活动,吸引各地游客来这里探田园意趣、品休闲惬意、享夏日清凉。“六月系列活动串联全乡自然资源、文旅项目和文化资源,充分展示了‘千万工程’二十年来的建设成果,也达到推动雷峰乡的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村民增收,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雷峰乡宣统委员邱玮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青瓷;古窑;天台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锣声三响,传承了700多年的青瓷窑再现蓬勃生机,夺千山翠色的青瓷平添一抹新时代乡村振兴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