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省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看——

有用之言如何变为有益之举

字体:
—2024—
01/19
07:49:23
2024-01-19 07:49: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智慧健康站,村民通过“云诊室”进行慢性病复诊、健康监测和自助购药。 拍友 谢尚国 摄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记者 沈吟)建议和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每年由省领导带头,领办督办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多年来成为常态。

  2023年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有8件重点建议、25方面32件重点提案,被省领导领办或督办,已全部办结。

  这40件重点建议、重点提案,是从879件建议、720件提案中优选出来的。它们主要关注哪些领域?为何能脱颖而出?落地效果如何?

  2023年12月22日,金华市澧浦镇郑店村村民池吉梅和叶志建在该村婺剧主题馆排练唱段。 拍友 缪小芬 摄

  良言良策,如何落地有声

  在每年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中,由省委书记和省长带头领办的那几份,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它们的关切方向和办理过程,正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一个生动缩影。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出的第56号提案《关于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建议》,由省委书记领办。受到如此高度重视,足见这份提案的分量和质量。

  省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的“娘家人”,一直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要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精准性,既注重政策的普惠性,又注重解决细分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和国际物流体系,加快建设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探索成立省级层面浙商维权服务中心,畅通企业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渠道。”……

  翻看这份提案,省工商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从打造宜商惠企的政务环境、阳光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新包容的开放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五方面切入,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2023年9月26日,省委书记主持召开提案办理会议,指出要以第56号提案办理落实为契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以增值服务提升认同感,以公平法治提升安全感,以政策创新提升获得感,以亲清关系提升归属感。

  与会的省政协委员、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颇感振奋。“省委书记抓营商环境再提升,并提出‘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出海’,得到了省外事办、杭州市外专局的大力支持,在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对接资源、走绿色通道办证件等方面,他们帮了我们很多忙。”

  陈海斌委员对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深有感触:“‘增值’这两个字真正体现了政府在提供基本服务以外的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意识。”

  与会的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同样倍受鼓舞:“‘一号改革工程’实施以来,浙江企业家获得感很强,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浙江发展是我们最大的福气,在浙江创业是企业最大的优势!”

  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等主会办单位历经多月的协作,给政协委员交上了一份厚厚的“答卷”。提案中的不少建议转化为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政策举措。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制定出台我省“民营经济32条”,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形成了为企服务更加高效、市场信心更加坚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的良好态势。

  2023年5月18日,义乌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拉开帷幕,各专业学生纷纷展示各自看家本领。拍友 龚献明 摄

  以点带面,撬动整体推进

  办好一件重点建议、重点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由省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往往能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进而推进整体工作。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黄丽珍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我省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身处高新技术领域的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得近、看得清,有不少切身感受。

  她在建议中提出,当前,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态势,国内外产业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站在‘十四五’建设新阶段,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锻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优势。”

  她建议,未来应重点聚焦“新高地”“策源地”“生态圈”“双驱动”,不断提升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并提出了很多具体的细化举措。比如,培育孵化新兴产业集群,加大对元宇宙、“宅经济”“云经济”“无人经济”等新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构筑政策防火墙,避免省内企业间人才恶意批量挖角,各地的人才鼓励政策清单名录要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实行动态调整等。

  这份2000多字的建议,鞭辟入里,切中要害,由省长领办。

  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单位,在办理该建议过程中,锚定“集群”“创新”“生态”“开放”四个关键词,出台支持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一揽子具体政策,坚持项目为王,安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717个,坚持扶优汰劣,深入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坚持创新引领,启动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省发展改革委还制定《浙江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有力推动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记者梳理后发现,40件重点建议重点提案,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山海协作、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发展、未成年人保护、科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诸多内容。

  但无论是放眼三个“一号工程”等大政方针走向,还是深入思考促进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抑或关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无一不是聚焦改革发展热点、回应民生难题,充分体现浙江发展所需、回应群众所盼,分析问题客观到位,对策建议针对性强。

  据了解,省政府迭代优化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重点提案机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办理工作整体提质增效。省政府办公厅以“浙里督”数字应用为依托,打通人大议案建议管理平台,打通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跟进督促建议提案办理进度,不断提升办理成效。

  围绕《关于增加实际种粮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初步构建粮油补贴、订单奖励、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体系,同时推广应用高产高效优良品种,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和农民增收,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布局、激发了乡村产业活力,稳定了种粮农民收益,有效推动了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省经信厅针对《关于要求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推动加快修订《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加快数字化转型,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精准画像,推行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免申即兑,为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舟山市新城城北安置房项目工程工地塔吊林立。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6万平方米,将提供住宅总套数1643套。 拍友 陈永建 摄

  办得满意,实现群众受益

  去年8月24日,浙江的高等教育强省步伐迈出了重要一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了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实施“双一流196工程”,促进高校找准发展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高位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背后,有省政协重点提案的一份助力。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民进界别组聚焦我省一流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交了《推动“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提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省长领办该提案,要求把提案的办理过程作为推动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

  该提案涉及面广。提案主办单位省教育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会办单位认真谋划,邀请提案人等赴浙江大学专题调研,并召开在杭高校座谈会,充分听取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的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浙江以超常规力度、超常规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财政投入,《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及9个配套办法实施细则先后出台实施。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力“两个先行”;优化完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政策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改革与建设;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这些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着眼民生热点难点,体现代表委员为民尽责的担当。

  既要建议提案的内容高质量,也要办理高质量。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引进无人机一体化智能机库助力全区数字化综合行政执法。图为在杭州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楼顶,无人机根据预设航线在辖区内进行巡逻监测。 记者 林云龙 拍友 章文瑜 摄

  针对重点建议、重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各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听取意见、摸清实情,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共商举措,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抓发展、促改革、补短板的硬招实招。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由省人大代表付倩琦、陈允炜、戴淑君等提出的《关于加快技术工人“扩中”改革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省人力社保厅组建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专班,赴台州技师学院和台州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技术工人“扩中”改革的意见建议。

  省人力社保厅表示,这份建议选题精准、调研充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代表们提出的“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技能型人才的扶持力度”等建议,契合了我省开展“扩中”“提低”改革的工作要求,为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为更好发挥建议提案的作用,前段时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修订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建议提案质量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据了解,浙江将持之以恒做好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以“重点办”突出重要性,以“强机制”促进强落实,以“高言值”体现高价值,让代表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促进发展、呵护民生的“金钥匙”,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重点建议

  省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每年选择若干件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拟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后,交由省人民政府、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其他机关、组织重点办理。

  对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实行省人民政府、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领办制度。对省人民政府负责人领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应当加强组织协调。

  对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承办单位应当及时制定重点办理工作方案,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等形式,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答复意见应当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

  ——摘自《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

  重点提案

  对反映党委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的,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提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主席会议审定通过后可作为重点提案。重点提案中应有民主监督性提案。

  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领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协办、督办。重点提案协办、督办采用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相结合的协商座谈、视察调研、走访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保证办理质量。对重点提案中当年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要跟踪督办,促进落实。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提案责任编辑:叶媛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