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02月13日 18:32: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蒋肖斌

  北京五四大街1号,是国家级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的所在。农历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带领一众书法家早早来到现场,为入馆的参观者书写“福”字——这项活动已持续举办了8年。

  不仅仅是在大年初一这样的特殊日子,参观者平时也常能在馆里见到吴为山的身影。作为第十一届至第十三届、今年又继续连任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在与民众的大量交流中汲取营养,思考、提炼,最终升华为一份份提案。

  “提交提案是委员的职责。”吴为山说,履职15年至今,他共提交了40份提案。其中,《关于加强红色题材精品创作,并落实到革命纪念地的提案》《关于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年的提案》等获评全国政协的优秀提案。2022年3月,吴为山获“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作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吴为山发挥专业优势,多次深入内蒙古、西藏、宁夏、四川等地,考察调研、采风写生。他曾在黄河边,为“人民楷模”王有德、“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画像,并通过调研报告和写生画卷,记录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多年来,吴为山持续关注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2022年,他带来“通过艺术加强疫后的国际文化交流”等提案;2018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吴为山作了题为《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言。

  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吴为山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2021年,他创作的青铜组雕《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落户”希腊雅典。这不是他创作的“孔子”第一次走出国门:2017年,一尊高达4.5米的孔子青铜塑像,矗立在巴西库里蒂巴市政中心的广场上,这座广场因此被命名为“中国广场”;2019年乌拉圭副总统访华,专程到吴为山工作室,也想请一尊“孔子”到乌拉圭首都,并将新立之处命名为“中国花园”。

  美育,是吴为山关注的另一大领域。在他提交的提案中,关于教育、美育的内容有20多份,涉及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等多个方面。2011年,吴为山提出的“书法教育进课堂”提案,迅速得到教育部的回复与采纳。2018年至今,吴为山组织策划了近百场线下和线上的国际国内大型美术展览,为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及以美化育大众作出贡献。

  “如今,我国的中小学美育、高等艺术教育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必须看到尚有较大改进空间,需要我们更客观、中肯地审视分析。”吴为山说。在即将召开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他将继续带来有关全民美育的提案,“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建设,要立足于‘幼、小、中、大’一体化思路构建美育体系”。

  吴为山认为,在中小学阶段,文化自信要从教材编写开始,“编写教材,特别是中小学教材,应保证中国艺术的首要和关键位置,保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导性”。

  在吴为山看来,从中国美术馆及全国各重要博物馆、美术馆收藏的大量经典作品中,完全可选出适配教材的插图、配图。作为全国教材委委员,吴为山多次参加教材的审定,他曾提出,中国美术馆所有的藏品,都可以免费提供给教材。

  此外,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推进美育“校馆联动”机制,也是吴为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中小学美育应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与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剧场等公共文化艺术机构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养成学生观展、看剧的习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自己的校园美术馆、音乐厅等美育场所,形成学校美育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共同发展。”吴为山说。


标签: 提案;中国美术馆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