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老”娘舅解难题,夯实平安根基——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字体:
—2024—
04/08
07:46:42
2024-04-08 07:46: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艳 钱祎 叶诗蕾 周松华

老百姓找说法.jpg

安吉县社会治理中心调解员王正平(中)正在调解。 拍友 张卉 摄

  浙江在线4月8日讯(记者 袁艳 钱祎 叶诗蕾 周松华)4月7日,安吉,春雨如丝。

  县政府旁一栋二层小楼,是当地群众习惯来“找个说法”的地方——县社会治理中心。

  宽敞明亮的环形办事大厅里,信访、劳动纠纷、纪检监察、公安等13个窗口依次排开,上午,陆续有群众来咨询、办事。

  调解员王正平已早早来到中心。68岁的他两鬓斑白,身着黑色西装加蓝色领带,神采奕奕。

  办事大厅对面的调解室里,5位来访群众陆续到来,一场调解会正式开始。

  这是一起装修事故认定赔偿纠纷。今年3月,一名小区住户的房屋发生装修事故,涉及业主、包工头和装修工等各方责任难以认定,导致事故赔偿无法落地。

  对于这类事件的调解,已有30多年调解经验的王正平心中有数。

  “事故发生的时候,安全防护网有装吗?”

  “记不清了!”

  “事故发生后,安全防护网怎么这么快就装好了?”

  “不知道啊!”

  “装修小工不是你叫的,那为什么他的工资是你发的呢?”

  “我只是帮房东给工钱。”

  ……

  一个个问题抛出,显然,王正平有备而来。

  原来,在之前接访中,王正平已联系公安人员,赶到事故现场查看,走家串户询问群众。对他来说,沉到一线寻找蛛丝马迹,是找到源头、化解纠纷的第一步。

  “这些照片,你过来看看。”调解室里,他亮出现场走访时拍的照片,和各方人员确认细节,将一个个扯皮的点都记录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了5页。

  “车轮战”式的一番谈话后,各方人员稍微放下了一些芥蒂,但责任认定依旧没有达成一致。王正平又约起下次调解的时间。

  “这只是第一次谈话,一个案件反复调解四五次,每次详细谈话好几批人,很正常。”他说。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我感觉调解工作特别有意义。 ”王正平回忆起了4年前那个春天。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更名“县社会治理中心”)调研,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的运行情况。

  “总书记问我是哪个单位的?每天信访量多不多?我一一作了汇报。听说我从事了30年的调解工作,总书记高兴地向我点头。”王正平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总书记的叮嘱,王正平一直记在心头。

  记者注意到,在王正平的案头上堆着厚厚几摞卷宗,每份都贴着手写便签纸。“这是我接的‘散活’。”王正平打趣道。

  由于工作室名声在外,不少群众会直接来王正平办公室咨询求助。只要有空,他“来者不拒”。久而久之,便攒起了一堆材料,他分门别类整理好,贴上标签,发现这样的“散活”5年间已接了100多件。

  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正平工作室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00多起。

  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基层矛盾、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之道,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总书记的一席话,再次激励了王正平这位金牌“老娘舅”,他说:“只要还有群众愿意来我这‘找个说法’,我就会把‘老娘舅’一直当下去。”

  相较于王正平这样的资深“老娘舅”,宁波“小娘舅握握团”聚集的是一群8090调解员。

  眼前的屠昱戴着黑框眼镜,挂着浅浅微笑。这个80后,是宁波目前最年轻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12年前,屠昱还是福明街道东城社区一名社工。当时这个新社区居民大多是年轻人,有了矛盾纠纷也不像老小区那样有主持公道的“老娘舅”来调解。

  法律专业毕业的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小娘舅”,还和小伙伴成立了“小娘舅握握团”。

  “毛头小伙子,能处理什么问题?”刚开始,他经常被人质疑。

  “我们没有像‘老娘舅’王正平这样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没有社会威望,但我们年轻人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介绍,团队里有法律、教育、心理咨询、计算机、金融、土木工程等各专业的志愿者。

  “小娘舅握握团”接手过一个“烫手山芋”。

  锦绣东城小区一住户向社区反映,楼下的生鲜店24小时开着冰柜,噪音较大,大家没法睡觉。可生鲜店老板却很无奈,这家住户投诉了近1年,自己也想了不少办法消除噪音,连环保部门也上门检测过,噪音并未超标。

  纠纷久拖不决,越闹越僵。怎么办?

  “小娘舅握握团”成员陈珉,大学专业是环保设计。几次现场调查后,他发现,问题可能是冰柜压缩机的低频噪音,经房屋墙体共振传导引起的。

  他用专业知识为生鲜店量身定制了一套减噪方案,详细到调整设备与墙体间的距离,增加隔音材料物理减噪等,花的钱很少,效果却十分明显。

  “噪音之争”终于迎刃而解!“小娘舅握握团”也“一调成名”。

  来“小娘舅握握团”找个说法的群众渐渐多起来。越来越多怀揣一技之长的80后、90后也加入进来,走上纠纷调处一线,不少还是曾经的被调解对象。

  如今,以8090调解员为主的“小娘舅握握团”成为浙江首个专业调解青年社会组织,已是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行家里手,他们还创新“互联网+调解”模式,线上线下调解相结合。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老娘舅”到“小娘舅”,截至2023年底,浙江已有人民调解组织2.8万余个、人民调解员12.2万余名,专业领域涵盖社会民生方方面面,年均调处矛盾65万余件,当事人满意率98%以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基层;调解责任编辑:阎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老娘舅”到“小娘舅”,截至2023年底,浙江已有人民调解组织2.8万余个、人民调解员12.2万余名,专业领域涵盖社会民生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