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光线云瞄准元宇宙基础技术图形渲染

把顶尖论文转化成爆款产品

字体:
—2024—
04/17
06:54:39
2024-04-17 06:54: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孙一鹏 张源 通讯员 徐颖

  编者按:近日,浙报集团启动“蹲点百企看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以鲜活的一线故事,呈现经济的蓬勃活力和强劲脉动。

  从实验室到产业园,从智能工厂到虚拟世界,从浩瀚太空到神奇元宇宙……在浙江,一场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的发展竞速已拉开大幕,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牵引,浙江经济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形成的新赛道上,广大企业奋力实现技术颠覆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飞跃性升级。本报今起推出新闻行动首组报道“寻找新质生产力”,敬请关注。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施力维 孙一鹏 张源 通讯员 徐颖)春日傍晚,推门走进光线云科技有限公司,迎接我们的是100多个工位上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年轻人写下一行行代码,虚拟世界的图像光影变得清晰逼真。

  只有10平方米的展厅,狭小、简陋,演示项目用记号笔临时手写在白板上。但当光线云的自研软件RaysEngine渲染出杭州城区3D画面时,客户、投资人开始确信这家年轻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潜力。

充满青春活力的光线云团队。 受访者供图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光线云是一家元宇宙技术公司,瞄准的是图形渲染技术。这项技术通过算法模拟真实世界,大到整个环境,细到一根毛发,都力求使人身临其境,是元宇宙中妥妥的“氛围组”,被广泛用于电影大片、网络游戏和数字孪生等领域。

  “不能把论文锁进抽屉,要让它们成为爆款产品。”身着深蓝夹克、牛仔裤的光线云创始人王锐,有着一身程序员的“标准”打扮。

  王锐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在全球顶级期刊上发文30多篇的他,手握许多图形渲染的专利。但让他不甘心的是,图形渲染相关软件大都由国外巨头把持。

  2021年,元宇宙元年开启,图形渲染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渲染需要软件来调配算力,主要依赖电脑、手机设备完成。但随着虚拟世界的画面越来越丰富、场景越来越复杂,仅靠设备自身的算力已难以为继。新需求催生的新赛道,引来各国研发者的竞速比拼。

  “我们有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但研究和产业存在脱节。”王锐说,团队在2017年就提出“云原生实时渲染”技术,能调用设备端和云计算的算力来协同实现实时渲染,以降低用户进入元宇宙的设备门槛。

  但是,从论文到产品、从技术到市场,存在着一条“沟”需要跨越。“带着技术下场创业。”2021年4月,王锐创立了光线云公司,决心跨过这条“沟”,探索“高校+企业+产业”的技术成果转化模式。

  浙江大学对王锐等科研人员创办企业大力支持;余杭区政府则伸出橄榄枝,在场地租金、税收等方面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各界的鼓励,让王锐信心倍增。

  技术是光线云的立身之本,但只有结合市场需求,技术创新才能真正发挥价值。王锐走出办公室、实验室,和全国的上下游合作商打交道,更深入地了解市场要什么。

  比如,“图形渲染”这个名词一听就很专业,王锐想让它走入寻常百姓、走入更多中小企业。他们组建技术攻关组,将图形渲染与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研发图形渲染引擎与编辑器,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自己塑造3D人物和环境。中小企业不用再花大价钱请专业的广告公司来制作产品的宣传动画,自己就能利用普通电脑,在编辑器描述出需要的场景,制作出专业水准的三维动画。

  此外,光线云顺应当前国产化的大需求,让引擎深度适配国产软硬件环境,使之更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他们自研的图形渲染软件已成功应用于工业数字孪生、元宇宙数字人等领域。知名的风险投资也纷纷加注光线云,公司融资已近亿元。

  登录王锐在浙大实验室的个人主页,长长的学术成果列表中,新增的10余篇关于图形渲染的期刊论文他特别珍视,因为这些技术成果全部来自对产业现实难题和真实需求的解答,而不是书斋里的自我实现。

  教授创业,吸引了更多对图形系统心怀梦想的“技术宅”到光线云追梦。不少曾经在浙大上过王锐《游戏程序设计》课程的学生,将兴趣转化为研发热情从而加入光线云,给公司注入创新活力。

  “因为热爱,大家走到一起;因为热爱,我们不怕失败。”周礼毕业于浙江大学,在她看来,创业创新的路不好走,但“看到学术研究一点点变成市场爆款,就很有成就感”。

  离开光线云时,天已经黑了,许多年轻人仍在公司忙碌。

  未来科技城灯光璀璨,这里集聚了数以千计的创新企业。其中许多创始人就来自高校和研究所,他们并不满足于将科研成果留在实验室,而是带着技术在此创业,追寻新的梦想。

  就像光线云一样,一群心怀梦想和热爱的年轻人,一个自由宽松的创新环境,或许就孕育着未来的新质生产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企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叶媛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日傍晚,推门走进光线云科技有限公司,迎接我们的是100多个工位上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年轻人写下一行行代码,虚拟世界的图像光影变得清晰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