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家圆融冰工作室照亮“回归路”

字体:
—2023—
03/07
15:13:23
2023-03-07 15:13:23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戒断难、就业难、回归难,一直是吸毒人员走出强戒所后面临的难题。为有效破除“三难”,近年来,安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深入推广民间禁毒志愿服务组织——“家圆融冰工作室”,广泛吸收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吸毒人员“管控+关爱+帮扶”和“就业+择业+创业”的平安关爱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制扇是安吉县鄣吴镇的支柱产业。在青年一代制扇人中,陈云清(化名)小有名气,也有专利。但这样一位制扇匠人,6年前曾因吸食冰毒被行政拘留。去年,“家圆融冰工作室”在鄣吴设了点,他们一起帮助陈云清重拾信心。

  这期间,陈云清有出差住酒店凌晨被要求尿检的经历,也有创业初期生意惨淡的遭遇……在公安机关和“家圆融冰工作室”的协调下,终于好消息传来,去年10月底,他入选第四批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这一路,陈云清和安吉禁毒部门走得并不轻松。现如今,“家圆融冰工作室”的帮教模式也得到“升级”,鄣吴派出所挑选10名手工制扇大师成立共富平安家园卫队,作为鄣吴镇“家圆融冰工作室”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的人奔向共同富裕。截至目前,这支共同富裕家园卫队已帮助37户家庭、78人在学。

  阿振(化名)曾因多次吸毒被送进强戒所,但强戒期满后,他仍自暴自弃。得知情况后,工作室工作人员刘芸对其展开帮扶,深入了解工作、生活情况,还帮他找了一份工作。阿振学习速度很快,由于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杰出业务能力,还被提拔到管理层。之后,工作室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了一个物联网发展的线下学习课程名额。通过课程学习,他开启了自主创业之路。

  秉承“感化一人、救助一家”的理念,近年来,安吉各乡镇街道在“家圆融冰工作室”的帮扶,搭建起了吸毒人员与家庭、社会的桥梁,用真心和责任来挽救每一位吸毒者,用爱心和耐心唤醒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对社会的良知,帮助他们逐步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就业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