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水共治,让杭州更具江南韵味
2016年06月12日 08:54: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吕毅

  去年杭州市民对“五水共治”知晓率达到99.2%,满意度总体达到80%。今年将继续在“拆、清、挖、截、治、建、管”七个字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实施挖淤泥和截污水、突出强化城西地区治水,以“五水共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西湖区市政工人连夜排查污水井。”“今天天气很热,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看着污水汩汩而出,‘治水君’怒火攻心。”“雨水暂止,新安江主城区河段清淤疏浚工作加紧施工。”……

  有这样一个工作微信群,群成员是一群杭州治水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群聊都非常热闹,或是安排具体工作,或是相互打气鼓劲,或是为了一件治水事争上几句。正如群里一位成员说,守住绿水青山,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只要治水治出群众的笑脸,即使苦点累点也值。

  这些年,杭州干部群众把打造“美丽杭州”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五水共治”的生动实践中,在杭州治水人日以继夜的努力下,不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转化为现实。

  治水治出绿水青山

  目前,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V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25%、达到75%。市控以上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10.6%、达到85.1%。运河去年4个出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钱塘江成为全省8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III类的河流,苕溪功能区达标率100%。西部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石斑鱼重游回来

  “你看,一群群野生石斑鱼又游回来了。”站在自家门前,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杰云指着名为“十里云溪”的河流高兴地说。

  而在以前,由于违规超标用农药、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特别是收获山核桃后将果蒲随意倒入溪中,溪水遭到污染,野生石斑鱼难觅踪影。

  为根治水质污染问题,瑶山乡铁腕治污,建立治污生态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植树护绿力度,实行“万亩山核桃林统防统治”,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的品种与数量,大大减少了因生态破坏而造成的水土流失及农药化肥对土壤、水质的污染。

  经过治理,“十里云溪”的水变得越来越清,野生石斑鱼也游了回来。不仅如此,得益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该村的高山小竹笋获得了国家级森林食品博览会金奖,走出国门卖出了好价钱,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治水治出金山银山

  富阳造纸企业从237家关停到112家,产品从过去低端白板纸发展到现在的高端药用食用等纸品;建德化工从42家关停到15家,且全部入园;萧山印染吨布耗水量下降25%;临安市传统节能灯产业也向无污染的LED产业转型……当前,杭州正以治水为突破口,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

  好产业落地生根

  “看看红西河,就知道环境是最大生产力。”东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振霄经常这样说。

  红西河沿岸早年是饲养生猪的灯塔养殖总场和散乱无序的农居,环境杂乱,河道水质差,好产业、好企业很难引得进来。

  去年开始,红西河、横河港贯通和生态治理工程实施,经过治理,生态指数大幅提升。与横河港贯通后的红西河,约15米宽,两岸3万多平方米绿化景观,河水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成为一道美丽的水乡风景线。

  好的环境引来了好的产业,红西河边上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去年入驻企业达到53家,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横河港旁的艾博健康产业基地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聚区。

  治水治出群众口碑

  除政府部门合力治水外,我市还发动2659名河长、685名警长、582名民间河长、5000名巡河志愿者、5800名河道保洁信息员共同参与治水。去年,市统计局调查2600多个样本显示杭州市民对“五水共治”知晓率达到99.2%,满意度总体达到80%。

  老百姓露出笑脸

  几年前,和睦港还是杭州一条出名的“黑臭河”。附近居民路过时,都要捏着鼻子走。一些住在河边的居民,到了夏天甚至被熏得连门都不敢开。

  和睦港治理后,沿河居民纷纷点赞。九堡蚕桑社区的丁大伯居住在河边大半辈子了,他经历了和睦港从最初的清澈到后来的污染,再到如今整治后的和谐景象。丁大伯笑着说:“小时候清澈的和睦港慢慢回来了。”

  据介绍,目前和睦港干、支流水环境大为改观,基本消除黑臭,水质稳步提升。和睦港流域(江干段)两岸水清岸秀的景象,让附近的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治水治来的实惠。

  今年七个字上做文章

  除了治污水,杭州在城市防洪排涝上采取“上蓄、中疏、下排”系统性治理举措——“上蓄”方面,闲林水库下闸蓄水,拦截上埠河上游的山水,下游地区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中疏”方面,系统推进城西留下片区等排涝工程,2年累计完成排水管道清疏4588公里,7条断头河全线贯通;“下排”方面,三堡、四五、白茅湖、华家、顺坝等一批排灌站相继建成投运,2年累计新增强排能力550立方米每秒。

  在保饮水上,闲林水库建成使得杭州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备用水源,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千岛湖配供水一体化工程也顺利推进。

  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徐青山表示,今年将继续在“拆、清、挖、截、治、建、管”七个字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实施挖淤泥和截污水、突出强化城西地区治水,以“五水共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标签: 五水共治;环境;城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