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嘉湖绍联动 铁路公路建设有“大动作”
2016年07月27日 09:38:34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空气是困不住的,要想蓝天白云多多,兄弟城市联手非常有必要。昨天,杭湖嘉绍市长联席会在绍兴举行,会上达成一致:四地要建立大气环境共联共治共享机制,统一政策、统一行动,共同保护区域内大气环境,为G20峰会提供保障。

  从2007年开始,杭嘉湖绍四个城市的市长,每年都会在一起开会座谈,针对杭州都市圈3.5万平方公里的发展达成共识。

  今年是第八次市长联席会议,讨论的重点是环境保护和转型升级。

  杭州市长张鸿铭说,目前,区域发展已经进入城市群、都市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三角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过程中,要把握共享G20峰会效应、亚运会赛事承办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补齐短板,创新机制、聚焦重点,以合作求共赢,以创新促共融,奋力协同打造杭州都市圈升级版。

  会后,四城市市长签署了会议纪要,并决定明年的联席会于2018年5月在余杭召开。

  会上,杭嘉湖绍四地交通网络依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有哪些铁路、公路上马,我们跟你仔细说一说。

  城际铁路

  总投资约500亿元重点实施4条城际铁路,合计总里程约130公里——

  杭州至富阳、临安:已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

  杭州至柯桥:7月20日开工,2020年和绍兴地铁1号线同步运营。

  杭州至海宁:力争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

  杭州至桐乡(沪杭城际杭州至桐乡乌镇段):今年3月,《桐乡市“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工程)表(研究类)》对外发布,其中提出将建设一条杭州西站至乌镇的城际铁路,全长85.1公里,投资估算134.5亿元。将于今年启动预可研评审和初步设计。

  另外,远期还规划了杭州至诸暨的城际铁路,今年启动前期研究,服务目标为“3050”,即30分钟进入绍兴城市轨道交通系统,50分钟内进入杭州城市轨道系统。初步计划线路北至店口接杭州轨道交通,东至枫桥连接绍兴市轨道交通,南至安华镇连通义乌,西至草塔大唐。

  未来,杭州的地铁网还要与高铁网、城际铁路网“三网融合”。

  公路

  “二绕”的杭州到绍兴段,今年会力争全线开工建设。工程全长97.788公里,经余杭、临安、富阳、萧山和绍兴诸暨,项目按照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另外,杭金衢高速公路也会拓宽,从杭州红垦枢纽(杭金衢高速公路与杭甬高速公路相交处)到金华市婺城区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互通,全长150.8公里,拓宽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新岭隧道为双向10个车道),争取年内基本建成。(都市快报)

标签: 诸暨;城际铁路;绍兴段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