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武林大妈”到“福尔摩斯” 守护的是峰会更是热爱的城市
2016年07月28日 04:51:2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林雅琪 缪佳敏 通讯员 张雷 蔡卡特 章洁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张梦月 林雅琪 缪佳敏 通讯员 张雷 蔡卡特 章洁)杭州下城区“武林好大妈”、上城区“巡防小喇叭”、江干区“凯旋红马甲”……随着G20杭州峰会临近,有着各种亲切“番号”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纷纷亮相,汇聚成守护杭州的巨大力量。正如“武林大妈”俞翠英所说,“我们守护的不仅仅是峰会,更是我们热爱的这个城市。”

  7月27日,记者走近他们,去感受他们守护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下城区“小红帽”俞翠英:

  “不喊我名字,都叫武林大妈了”

  7月27日上午8点半,室外气温已经超过30℃。俞翠英穿上印有“武林大妈”字样的白色T恤,戴上“小红帽”和“红袖章”,一头扎进大太阳里。清运小区里偷倒的垃圾,是俞翠英和另外4位“武林大妈”当天的任务。

  从思敬里小区出发,沿着武林路,再到遂安路……整整三四个小时,俞翠英等5个人来来回回运了5车垃圾。

  俞翠英今年59岁,此前是下城区武林街道长寿社区的一名“楼长”。今年3月,听说“武林大妈”在征集人选,她赶紧去报了名。

  入户调查、立面整治巡逻、平安巡逻……三四个月下来,小区里的人都认识了俞翠英,“一看到我,不喊我名字,就说武林大妈来了。”

  俞翠英给记者讲了一个“毛发靥”的故事:7月上旬一天傍晚,她家忽然响起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吓一跳!一个光着上身只穿了一件大裤衩的年轻男子杵在大门口。男子尴尬地说,自己出门洗澡,忘了带钥匙和手机,现在回不了家了,只能跑来向“武林大妈”求助。“其实之前我从来没和他说过话,只是入户调查时见过一面。”俞翠英说。看着男子那窘迫的样子,俞翠英二话没说,赶紧跑去找了开锁师傅。

  西湖区志愿者蒋阿姨:

  “不是我较真,就怕有万一”

  下城区有“武林大妈”,西湖区嘉绿苑小区有个“蒋阿姨”。今年4月6日,嘉绿社区启动入户调查,这位蒋阿姨一个人独挑近300户的工作量,而且个个是“刺头”。

  人们口中的蒋阿姨大名蒋抗美,今年64岁,是嘉绿社区的楼道书记,也是社区的平安巡防志愿者。

  蒋阿姨嗓门大、本事好。今年入户调查,嘉绿苑小区40幢有户人家一直拒绝登记,拖了快4个月。志愿者实在没办法,就找上了蒋阿姨。她立马启动“作战计划”:“我打听过了,这户人家是群租户,不到10点不回家。”蒋阿姨就踩着点去,可去了五六趟,还是没逮到人。

  第二天清晨6点半,蒋阿姨到租户家“砰砰”敲门,敲了好一会,终于有人出来开门了。“小年轻态度那个凶哦,就是不愿登记。”蒋阿姨往屋里细细一瞧,好家伙,原来一套房子住了整整12个人!群租房住这么多人,安全隐患太大了。蒋阿姨靠着“大嗓门”,把租客们都喊了出来,然后她就堵在门口,不管对方咋说,就是不肯走。“要是今天不登记完,我就不走了。”租客们实在没招了,最后只好把信息给填了。

  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有人说,蒋阿姨是不是太较真了。可蒋阿姨却觉得,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并掐灭危险的苗头!”

  萧山区民间“福尔摩斯”:

  “我真的帮警察抓到了杀人嫌犯”

  说到巡防,萧山志愿者胡小姐的经历最惊险,5月底那起轰动杭城的萧山母女被害案,就是她协助公安局抓到了杀人嫌犯。

  胡小姐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萧山一家药房的营业员,另一个则是巡防志愿者。今年年初起,萧山区不断推进网格化平安巡防工作,胡小姐和所在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一起,都是网格群的成员。所在地派出所民警杨警官就是他们的“头”,经常会在网格群里发一些巡防注意事项,空的时候还会来串串门。

  5月底,杨警官像平常一样走进了胡小姐所在的药房。“最近,有看到什么人来买碘酒之类的包扎伤口的东西吗?有两个人被打死了,凶手身上可能带着伤,需要买药。如果有什么可疑的情况,尽管联系我。”杨警官说。于是,当网上公布嫌犯照片后,胡小姐特别注意看了一下照片,记住了这个嫌犯的长相。

  第二天,一个很瘦的男人走进药店买药。“他很憔悴,一看就是几天没吃没睡。也不敢抬头,只说了一句:我要买安乃近。”“安乃近”是一种解热、镇痛的药剂,这立马就引起了胡小姐的注意,默默地在心中对比照片上的形象。

  男人买完药离开,她悄悄跟了出去,见这个男人绕过小区外的铁路,走进不远的公园。胡小姐立即让老公打电话向杨警官报告。此后,杨警官带来了好消息,嫌犯就是这个人,已被抓获了。

  在整个萧山区,像胡小姐这样的民间“福尔摩斯”还有很多,他们不只完成了“火眼识凶犯”的挑战,还为排除消防安全隐患、扶危救困等出了不少力。杨警官说,这批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队伍,成为守护平安杭州的中坚力量之一。

标签: 峰会;巡防;志愿者;G20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