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信息经济增速连年保持20%以上,第三产业比重已近九成
创新引领,西湖区经济驶上快车道
2016年08月27日 05:11: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赵路 高静玮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赵 路 高静玮)

  这两天,如果路过位于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你可能会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汽车:它们能远程点火、启动空调;它们能带你去喝咖啡、找最近的停车场,它们也能通过声控开关车窗……

  对了,它们正是传说中的互联网汽车。一个多月前,全球首款可量产互联网汽车从云栖小镇驶出。而对于它的“娘家”——杭州西湖区而言,“首款”只是一个开始。

  构建“1+6”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特色小镇集群

  创新举措,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10月,2015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成功举办。这是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大会——两天里参会人员共计2万余人,全球直播收看人数超过127万人。今年的云栖大会,拟定于10月份举办,预计参会规模达到4万人次,向世界打响大数据、云计算的杭州品牌、西湖品牌。

  从云栖大会,到互联网汽车,西湖区总能创造惊喜。近年来,西湖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智慧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07年大力发展旅游休闲、高校、省会“三大经济”;到2011年底建设文创产业示范区、旅游休闲示范区、楼宇经济高端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金融财富集聚区、都市农业精品区“六区”;再到2014年抢抓省市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机遇窗口期——西湖区着力构建“1+6”现代产业体系,区域经济一步一步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信息经济增速始终保持20%以上。今年上半年,西湖区信息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了24.6%。西湖区第三产业的比重,已从2011年的81%提高到了现在的89.8%,名列2015年“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第14强,已成为服务业强区。

  西湖区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对以特色小镇为主体的产业平台的精心培育。例如,以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为主导产业的云栖小镇。今年5月,云栖小镇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特色小镇,目前入驻小镇的企业有428家,其中涉云企业317家,占74%。随着阿里云公司整体进驻、5G车联网指挥中心启用,今年1~7月,云栖小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45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又例如,毗邻浙大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西湖区已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开展征地动迁、基础设施建设,小镇先后拥有了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支付宝、网金社、芝麻信用、浙商创投等重点项目,和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赛伯乐基金小坞、阿里巴巴淘员外培训基地、蘑菇街、福地创业园、钱江西溪新座X-WORK众创空间等重点平台。

  此外,还有不断发展中的紫金众创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云谷小镇,即将建设培育的商贸小镇、影视小镇、工创小镇、基因健康小镇……一个个特色小镇,像珍珠般串点成线,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西湖大学吸引“国千”加盟,国家级众创空间全省领先

  汇聚人才,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今年6月,西湖大学(筹)发布公告,面向社会招聘各类学术人才。这是西湖大学筹建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

  很多人知道的是,西湖大学对标的,是与杭州隔海相望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和斯坦福大学的办学理念;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与两所名校一样,西湖大学也拥有一支由世界一流科学家组成的教师队伍。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全力引进施一公、饶毅两位国千人才,还要引进潘建伟、陈十一等一流专家,并带动240名博士、160名硕士等高端人才集聚。

  人才是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对于人才的引进,也是区域发展的基础。西湖区范围内有1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特别注重与“阿里系、高校系、浙商系、海归系”四大创业主力军,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的合作,注重发挥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加强与阿里巴巴等名企的战略合作。自去年起,西湖区出台了“325”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条”等引才政策,并设立1.5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总额为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吸引更多人才。截至目前,西湖区人才总量已达38万人。

  西湖区还加快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其中国家级6家,级别和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培育了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数量全省领先。目前,西湖区已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未来,西湖区将积极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牢牢把握省市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大机遇,依托浙江大学建设浙大科技城;西湖区还将与浙江大学继续开展多轮合作,加快紫金众创小镇建设进度,进一步推进各类创业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业、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样的发展空间,提升区域创新创业活力。

标签: 西湖;特色小镇;信息经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人才;杭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