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孩子暑期“自主创业”赚钱忙
2016年08月17日 09:53: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陈驹耀

  左上图:义卖活动;左下图:吴铮卖水;右图:卖鞋 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暑假时间怎么安排?家长们喜欢让孩子体验生活—— 暑假已经过半,这一个多月,你家的孩子是怎么过的呢?上补习班?去旅游?还是天天呆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有不少家长,利用暑期这个好时机,让孩子当起“小商贩”卖东西,不仅学会与人打交道,还能懂得赚钱的不容易,这样的生活体验,让孩子们的收获还不少。

  卖了三年白开水,孩子算术好了很多

  今年7岁的吴铮有一辆神气的小推车和一只大水桶,别人问起,他就会很自豪地介绍,这是他晚上“谋生”的家伙。

  原来,每年暑假,吴铮推着小推车,带着他的大水桶,在临海江滨路上,卖上几个星期的白开水,这项“生意”,他已经干了三年了。

  吴铮说,卖白开水,是妈妈的创意,“我们一家人,也经常出来散步,渴了,老是没地方买水喝,只能赶紧回家,我妈就发现了‘商机’。”

  吴铮的妈妈林女士,早就想让吴铮趁着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没几天,就给吴铮置办好行头,还亲自押阵,把吴铮送到了江滨路开始“自主创业”。

  经过几年的锻炼,吆喝、揽客、收钱、递水、找零……吴铮做得有模有样,而最让他高兴的是,“一晚上生意好,我可以净赚十几元呢!”

  有路人拍了吴铮卖水的照片放到了当地网络论坛,让他还当了一回风光的小网红,不过让林女士最高兴的,还是吴铮的改变,“他的计算能力、沟通能力、理财能力,甚至面对挫折不气馁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来年,我们还打算让他的开水生意继续‘开张’。”

  参加义卖,孩子赚钱帮助他人

  上个星期六,临海华润超市前,来了一群可爱的“小摊贩”,临海义工协会的小义工,带着他们自己制作的手工工艺品,来这里义卖。而一旁,家长们个个是喜笑颜开,为孩子们的能力点赞。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9岁的努力陈骁溢扯着嗓子,手里高举着一只收纳包,叫得分外起劲。他的吆喝声很快吸引了一个来问价的叔叔,不过,他觉得,25元的收纳包有点小贵,想要和陈骁溢还个价。

  陈骁溢吐吐舌头,机智地回复:“叔叔,爱心无价,这个价钱没得商量的。”叔叔一听哈哈一笑,爽快地付了25元,陈骁溢初战告捷,越战越勇,这一晚上,陈骁溢卖出了不少商品,掰着指头算个不停。

  陈骁溢的妈妈弼嫂说,孩子参加这类活动,变得有耐心,将来有机会,还是希望他能多参加一下此类的社会实践。

  而另一位家长齐妈则表示,义卖活动不仅让孩子懂得奉献爱心,还让他们明白,虽然他们年纪小,也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这样的体验活动,比简单说教有意义多了。

  孩子上街卖鞋,赚到“巨款”

  温岭锦园小学一(5)班班主任应灵佳,对孩子们的这些暑期实践活动,表示很支持。在她的班级里,家长们设计了各色各样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走向社会。

  学生张宸豪的妈妈张女士,是一名淘宝店主,卖的是各色鞋子。在应灵佳策划下,她给孩子们赞助了一些鞋子,暑假期间,6位孩子在夹屿菜市场门口摆起了鞋摊。

  6位孩子分工明确,有负责吆喝的“宣传部长”,有负责接待顾客的“销售部长”,有负责收钱的“财物总监”……

  短短两个半小时,孩子们就卖出去了50多双鞋子,一算,每个小家伙都能分到50元“巨款”,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张女士也很开心,她准备让张宸豪自由支配这笔钱,“本来就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生活,懂得付出努力才有回报,现在看到他们团队合作这么精彩,我实在很欣慰。”

  应灵佳说,孩子们应该走出书本之外,走向生活之中,这也是一种勇气。卖鞋子时,每个孩子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各司其职,打造了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他们的收获很大,“不过,在校外进行活动,无论孩子还家长,一定要注意安全,遵纪守法,保护市容市貌,这也是一种可贵的教育。”应灵佳说。

标签: 暑期;创业;孩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