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峰会为何情定杭州
这里有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有着与峰会主题相匹配的时代气质
2016年08月31日 05:08: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国平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2015年11月16日,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10次G20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第十一次峰会,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这一刻,举办城市终于揭开面纱,中国杭州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

  安塔利亚G20峰会上

  中国领导人与世界相约杭州

  G20峰会,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聚会把脉全球经济大势、提出治理方案的合作论坛,为什么会把主场设在太平洋西岸、东海之滨的中国杭州?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的布里斯班G20第九次领导人峰会上,就已确定将由中国举办2016年的G20峰会,中国成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当年的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当时,中国将举办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的消息传出后,一直没有对外正式公布具体的举办城市。不少人猜测,应该会选择在有举办过APEC峰会经验的北京或者上海。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高端会议不应该只留给京沪两地,最好能考虑一下二三线城市。其实这几年来,随着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有这方面的做法,比如博鳌亚洲论坛定址于海南琼海市的一个小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定于浙江乌镇等。

  而随着习近平主席在安塔利亚峰会上的郑重宣布,G20领导人峰会最终花落杭州。

  习近平在安塔利亚峰会上赞誉中国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强调指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会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举办城市从政治、经济中心

  转向历史、文化、活力城市

  G20无疑是世界最强经济体合作对话的平台,它占全球经济总量90%、贸易80%、人口70%。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之后,二十国集团决定举行领导人峰会,会议升格为峰会,影响力、“含金量”大大地提高了。

  提起杭州,大部分人脑海中首先闪现的就是西湖。多年来,杭州就像是一个面容姣好的小城姑娘,默默做着国际大都市上海背后的“女人”。诚然,杭州还算不上是一线“国际大都市”,但G20峰会情定杭城有着内在逻辑。

  自2008年以来,G20峰会已举办10次,从首次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依次到英国首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都首尔,法国戛纳,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

  可见,城市的选择正逐渐从早期的政治、经济中心,向后期的休闲旅游、历史文化、发展潜力等领域的优质城市转移。

  回看杭州,杭州既具历史文化底蕴,又具自然景观,更具创新活力。对照今年峰会主题,杭州的综合气质颇为吻合。

  杭州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名片

  也是创新活力之城

  说到中国的历史文化,杭州可谓是一张重要的名片。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被誉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不仅有西湖、钱塘江等美景,还有大运河和灵隐寺的历史文化遗迹,白娘子的传奇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的故事也是广为人知。

  在世界知名度上,杭州也具一定名声。早在13世纪,马可·波罗就在游记中赞叹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另外,杭州曾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2011年全球最值得去的41个地方”。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国际花园城市。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杭州不仅有颜值,也具有时代气质。

  G20峰会的定位是全球经济合作论坛,在选择举办城市时,经济发展会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而杭州作为中国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杭州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并且连续多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而《福布斯》杂志则将杭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名。

  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总部在杭州。互联网经济不仅支撑了杭州经济的发展,而且代表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杭州电子商务在全国乃至全球已经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目前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如今,杭州的标签越来越集中显现为“天堂硅谷”。

  综观文化内涵、自然禀赋和创新活力,G20相约杭州可谓水到渠成。

  在外交上扮演过重要角色中美联合公报是在杭州敲定的

  虽然杭州不像北京和上海一样,有多次举办重大国际会议的经验,但杭州在中国外交历史上曾多次扮演重要角色。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奠定中美建交的《中美联合公报》谈判异常艰难。正当谈判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周恩来提议改换谈判地点到杭州,最终中美双方在杭州八角楼就联合公报达成一致。

  2014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五次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研讨会就选在了杭州举行,中美双方就双边反洗钱监管合作备忘录、犯罪资产没收及追回的国际合作、刑事司法合作、打击恐怖融资、新金融交易及支付方式和虚拟货币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标签: g20;G20峰会;中国杭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