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杭州的出行“飞起来” “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构建城市幸福
2016年08月31日 14:56: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东经102.2°,北纬30.3°,这里是杭州,一个空气里带着清甜的城市。都说杭州因西湖而美,“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湖新十景老十景,诉说着它的过去和现在。

  爱上杭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有人因为这座城市的美;有人因为这座城市的包容;有人因为这座城市的活力……幸福的方式有许多种,而构建起这些幸福的基础和根本,就是杭州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

  2016年5月4日,东湖快速路所在城东“一纵”通车。7月7日,石祥路高架所在城北“一横”通车。8月10日,紫之隧道所在的城西“一纵”通车。至此,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总里程达到182公里。绵延的路网打开了城市新的出行方式,让在这里打拼的人,看到了这座城市更多的未来和可能。

  扩大的快速路网

  打造城市幸福的基石

  杭州快速路网的发展历程,要从1999年说起。那一年,杭州有了自己的第一条高架——上塘高架。一座城市由南往北的时间,开始不断缩短。2004年,中河上塘高架全线通车。此后,杭州的快速路网被注入了“加速度”,开始极速前进。

  2010年6月10日,留石快速路二期工程全线开通,打通了杭城北部东西向大动脉。

  2013年12月30日,东起下沙文汇路、西到城西文一路保俶北路口的德胜快速路通车,城西和下沙来往不过30分钟的时间。

  2014年12月31日,秋石快速路三期全线通车。打开了一条从半山到清江路的南北新主线。

  2015年10月15日,环北地下通道全线通车。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这“一横”的建设取得了第一阶段胜利。

  2016年5月4日,东湖快速路二期-九堡大桥南接线-机场快速路通车。2016年7月7日,石祥路高架全线通车。2016年8月10日,城西最美的“一纵”通车,之江、西溪、三墩,一下子被无缝对接起来。

  至此,总长达到182公里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正式打造出一个主城区成环,外部成网的“大杭州”格局。这么大一张网,其实也只占了规划总里程的68%。这样的用心“编织”还在继续,城市的触角还在伸向更远的远方,目的就是要让杭州的出行畅起来,让杭州成长的脚步快起来,让这座城市里的人幸福起来。

  纵横的快速路网

  打破主城区交通“桎梏”

  182公里的快速路网,正在打破一个又一个城市交通“桎梏”。

  2014年12月31日,秋石三期开通,中河高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数据显示,中河上塘高架早晚高峰平均车速由2014年下半年的32.4公里/小时提升至2015年的38公里/小时,增加了17.3%。

  快速路网的完善和扩张,也改变着杭州人的发展思维。

  2016年年初,戚慧把公司从乔司搬到了余杭,做了十几年家具生意,现在的她把目光瞄准了城西,之所以“西进”,看中的就是两条和城西息息相关的快速路,紫之隧道和石祥路高架。这样的选择不无道理。数据显示,石祥路高架开通之后,留石高架、德胜高架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减少4小时以上。紫之隧道更是在开通3天之后,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城西前往灵溪隧道的车流,同比下降了19.24%,经虎跑路或灵溪隧道进出景区的车流量,降幅均超过了12%。

  延伸的快速路网

  城市发展的先行者

  从中河高架到紫之隧道,延伸的快速路网,成为城市发展的先行者。这几年,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如今又开始迈向“大城西”时代。“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在这座城市的发展道路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快速路网的完善,使得杭州“一主三副六组团”的格局联系得更加紧密,这座城市的资源就如同源源不断的水流,快速路网在地上掘开了一道道口子,顺着路网的方向,医疗、文化、教育资源向着各个组团外移,遍布整个杭州。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年,杭州开始把主城区的医疗资源逐步向外移,做出这些调整,杭州是有底气的。

  中河高架和秋石高架,让钱塘江两岸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2013年3月5日,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正式开放。2015年1月,浙医儿院正式落户滨江。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与快速路网的延伸进行了一次无缝的对接。德胜快速路的东延,邵逸夫医院选择在下沙开设分院。留石快速路和秋石快速路的双重利好之下,让杭州市中医院分院落户丁桥。

  除了资源的分配更加均衡,快速路网还为各个新城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紫之隧道所在城西“一纵”一打开,未来科技城和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投资的“热土”。交通系统的完善,是这条大走廊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支撑。5年之后,科创大走廊将实现“15分钟进入高速网、30分钟到达主城区、1小时通达省内设区市以及杭州东站和萧山国际机场两大门户枢纽”的目标。

  活力的快速路网

  “大杭州”辐射都市圈

  当快速路网为城市发展的引擎注满了燃料,这座城市将以更快的速度,加速拥抱和融合周边地区。

  沿着中河上塘高架一路往北,可直接上杭宁高速。这条快速路和高速的组合,在过去的几年里,让湖州、长兴这两个城市不断拉近与杭州的距离。已经开通的紫之隧道,往南连接杭新景高速,往北连通杭长高速,富阳、安吉这两个城市来往杭州,快得不过是一个上下班的工夫。

  快速路一开通,就在经济上打破了区域的限制。2015年,京东投资10亿元在富阳东洲新区规划了一个占地500亩的电商产业园。2016年初,总部位于杭州的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今年的重点项目“店加”(店铺加盟的意思)设点在富阳,这些企业所在坐标的背后,是投资者对路网腾飞之后杭州未来的信心。

  城市以外的高速路,城市以内的快速路,这些工程的叠加组合,让杭州中心城市的效应向外扩散。未来几年,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杭州不断延伸的快速路网将使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到更广阔的天地。

  “四纵五横”小名片

  紫之隧道所在的“一纵”,加上已建成的东湖快速路、中河—上塘高架、秋石快速路,杭州的四“纵”全部成形;留石快速路、德胜快速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机场高速、彩虹大道快速路,城市的五“横”雏形初现。至此,杭州的快速路网总长度达到182公里,占规划总里程的68%。图为石祥路高架上跨瓜山立交。

标签: 交通;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1538440966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