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口唾沫,能测伢儿天赋?
●从业者:检测天赋基因有依据,但后天培养很重要 ●家长:有的好奇有的质疑●浙大专家:天赋基因存在,但研究才华天赋比较难,不妨当成有趣的测试
2016年12月03日 08:15:26 来源: 浙江在线 唐骏垚 林雅琪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林雅琪 通讯员 宋桔丽)近来,很多基因检测公司瞄准了儿童基因检测这个巨大的市场,纷纷推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产品。

  这些公司主要通过收集小孩的唾液或口腔壁细胞,对基因进行检测。前段时间,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的妻子就给儿子做了天赋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儿子在做主持人方面竟比做拳王更有天赋,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

QQ截图20161203081500.png

工作人员为儿童做唾液采样。 通讯员 周竟 供图

  这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到底靠不靠谱?记者采访了从业者、家长和相关专家,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壹基因是一家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基因研究与应用公司,由华大基因前高级副总裁、中科院博士王军一创立。王军一也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新一轮“5050计划”引进的第一位国内博士。在11月10日的2016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王军一拿到了1000万元的创业发展资助和研发创新资助。

  壹基因有儿童天赋基因的检测业务,全国各地几千名儿童已在这里进行了天赋基因检测。

  “天赋与基因是存在关系的,这有科学研究的证明。”王军一介绍,包括运动爆发力、创造力、性格是否内向等已被研究证明与某些基因有关。“英国剑桥大学罗伯特·普洛明教授研究发现,人的成功32%至62%是由基因决定的。这一结论发表在1997年6月的《科学》杂志上。”

  那么,天赋基因检测是怎么做的呢?

  据介绍,一般的过程是:在实验室中对采集的儿童基因进行检测,利用各公司自有的算法,将检测结果与已知天赋基因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这其中有几点很重要,一是检测的基因位点是否科学、全面,二是有没有专业的实验室控制检测过程,三是有没有先进的算法和数据分析团队。这些对检测结果的准确度会有很大影响。”王军一说,这三点能做好,那检测结果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检测结果是给父母教育孩子作为一个参考,能够有的放矢。我要提醒一点的是,小孩子检测出来具有某方面的优势基因,并不代表他一定能成为这方面的顶尖者。一个人的成才,天赋起很大作用,但后天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王军一说。

  记者随机向10位家长做了小调查,结果显示,有5位家长表示,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会带孩子做天赋基因检测;4人明确表示不会,1人表示不确定。

  在表示会检测的家长中,对于检测结果都有较高的理性认识。20多岁的银行职员周小姐很有代表性。她说:“出于好奇心,我想知道我的小孩有哪些天赋。”她说,家长对于孩子身上的一些天赋、个性等宁可信其有。对于检测结果,她表示:“最多在以后小孩兴趣爱好的培养上借鉴一下,但是归根到底还是看孩子自己的意愿。”

  30多岁的严先生明确表示不会带孩子去做天赋基因检测,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顺其自然。他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表示质疑:“假如检测结果是不准确的呢?会不会耽误孩子的培养?”媒体从业者童先生有点摇摆。他说:“我觉得家长应将它作为教育孩子的一个参考。”

  “天赋基因肯定是存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系教授祁鸣告诉记者,天赋基因可以体现在外貌、身高、运动能力、性格爱好、记忆力、逻辑思维等各种能力上。“举个例子,有些人一年要感冒好几次,有些人可能一年也难得感冒一次,不同人感染疾病的不同概率就与基因有关。”

  祁鸣教授已从事遗传学研究30多年,是浙江大学遗传和基因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医学遗传学院院士、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基因诊断国际标准制订专家委员会中国代表等。

  据介绍,目前,人类对与疾病健康相关的基因了解得较多,但是要研究才华天赋则相对比较难。“才华通常是多个基因、多种环境因素以及后天努力的结果,一两个基因无法决定一个人是否在每个领域一定成功。”祁鸣说。

  在祁鸣教授看来,目前的天赋基因检测才华能力,家长不妨当成一个有趣的测试,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如果检测出有,可以很高兴,可以试试这方面的兴趣;如果没有,千万不要失望,绝不能因此就给孩子贴上‘没有天赋’的标签。”(浙江日报)

标签: 天赋;基因;检测;基因检测;天赋基因;家长;孩子;王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