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子做倒立俯卧撑时右眼一片模糊 视力竟急剧下降!
2016年12月13日 09:22:52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昨天,一位办公室白领在大楼里练习倒立。 记者 葛亚琪 摄

  据《现代金报》昨天报道,宁波有一位32岁的朱先生,半个月前做倒立时突然感到右眼模糊,到医院检查发现,右眼视力已下降到0.33!检查显示,朱先生右眼黄斑前大片视网膜前出血,诊断为Valsalva视网膜病变(瓦尔萨尔瓦视网膜病变)。

  报道中称,朱先生最近一年持续在健身,一天在外面跑步做有氧运动,一天在家里做力量训练。由于长期坐办公室,他颈椎不太好,在电脑前坐久了就会感觉肩部很酸很胀。听说每天倒立几分钟能缓解颈椎的酸胀,他干脆就在家里试了起来,效果还挺好。于是每天练习倒立十分钟。

  为加强手臂和肩膀的力量,让肌肉更美,朱先生还从网上找来视频,开始练倒立俯卧撑,差不多练了一年,自我感觉越来越棒。不过半个月之前的一次锻炼结束后,他突然发现右眼一片模糊……

  昨天,宁波市眼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朱先生的症状属实,上周他来医院复诊,右眼已恢复到0.8,不过朱先生是近视眼,之前右眼的矫正视力是1.2,想要完全恢复,还是有点难度。

  运动专家建议不要随意尝试

  马云曾规定,每个新员工必须在3个月内学会倒立。关于练习倒立,马云说过三点想法——

  一、你以为自己做不到,其实你一定能做到;

  二、你一个人做不到,在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就一定能做到,这就是团队合作;

  三、当你倒立时,血液涌进大脑,看世界的角度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想问题也就能找到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

  倒立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动作。

  它在现今杂技艺术中被称为顶功,俗称“拿大顶”。倒立时,足部朝天,手臂(有时用头部)在下支撑全身重量,成为倒立平衡,这在汉代被称作“倒植”,在东晋称作“逆行”,在唐代称作“掷倒”。

  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医学家华佗就曾用此法治病健身,他创编了五禽戏,其中猴戏,就将倒立动作列于其中。

  如今,倒立健身在国外也十分流行。有报道称,日本某些小学为提高学生的智力,每天让学生保持五分钟的持续倒立。

  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院长赵霞也说,倒立虽然可能造成视网膜病变,但它确实属于有氧运动,如能对人体大脑供血供养,对脑部放松缓解起到一定的效果,还可以增强腹肌、腰肌的力量,对改善人体皮肤松弛也有效果,只是各人应根据自身条件不同量力而行。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毕擎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做倒立。

  “初学者或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做倒立非常危险,很容易导致肩关节脱位、骨关节炎、肌肉拉伤等情况。倒立并不适合大众,有些体操运动员为了比赛观赏性需要做倒立,他们在初学时或训练中也很容易受伤,更不用说眼睛或身体不好的人了。”毕主任说。

  举重、冲浪、跳水、蹦极

  这些运动也容易导致视网膜病变

  除了倒立,还有哪些动作可能会导致视网膜病变?

  陈亦棋医生说,其实很多负压增高的运动都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例如举重、剧烈咳嗽,甚至大力排便都有可能。另外,从接诊情况上看,导致视网膜脱落最多的,就是胸腹部的外伤。

  赵霞院长说,除了以上几种,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冲浪、跳水、蹦极等,也是视网膜病变易发的常见运动。而从患者身体状况上看,患有高度近视眼(600°以上)、青光眼、高血压等人群,千万不要做倒立、举重等类似负压过重项目。

  陈医生说,一旦患者因这类运动出现视力模糊,千万要到医院就诊,如果视网膜出血过多,遮挡厉害,视网膜上的关键部位黄斑,就会出现黄斑前膜,这样就需要做手术。

  几位专家都表示,虽然说倒立等运动可能会导致视网膜病变,但这类患者总体而言还只是个例。从事这类运动的人,最好先去医院做个眼科检查,尽量做到科学训练,量力而行。

标签: 倒立;俯卧撑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