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两天在杭州 你可能会有“冬如四季”的感觉
2016年12月13日 09:20:39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昨天,快直播出动8架无人机,用90分钟时间向全球25万网友直播杭州初冬最美的颜色。

  昨天,快直播出动8架无人机,用90分钟时间向全球25万网友直播杭州初冬最美的颜色。

  昨天的杭州,用阳光和升温迎来了新的一周。

  昨天白天,杭城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9.5℃,在12月的冬季出现这样接近20℃还真是不多见。这么“热”的天气好像说成是春天也一点不为过了呢。

  城市的街道上,不少行人都脱下厚厚的外套,搭在手臂上,一副舒舒坦坦晒着太阳慢慢走的样子;有些“豪爽”的年轻人,手上索性连外套都没有,只穿着毛衣就上街来溜达……

  昨天到底有多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记录,昨天居历史同日最高气温排名第二位,仅次于1961年12月12日的21.0℃,也就是说单就12月12日这一天来说,昨天是历史上第二热。

  昨天为什么那么热?

  对于昨天春天般的温暖,可能有不少人会心存疑问——为什么会那么热?

  其实,冬天里,如果突然遭遇不同寻常的热,往往是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征兆。“特别暖”之后,“特别冷”就会紧跟着而来。

  这样的天气现象,在气象学上叫做“锋前增温”。

  因为冷空气到来前,在暖湿气流影响下,近地面会吹南风,再加上阳光照射,气温会快速上升。另外,更主要的是冷空气到来前,会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积压到一个狭窄区域,引起聚集增温。

  所以,一般冷空气的过境地,在冷空气到来前都会有短暂的升温现象。

  而短暂的热之后,马上会是迅猛的凉。在冬天接下来的日子里,冷空气会频繁来袭,这样“反常热”的天气或许也会经常出现,记住这个规律后,以后我们也能自己试着判断冷空气的行程了。

  明、后天会有多冷?

  这次的冷空气因为从12月12日开始影响,所以,不少人把它称为“1212寒潮”。

  昨天下午4:30,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冷空气消息:预计北方一股强冷空气将于今天傍晚起自北而南影响杭州,杭州的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今天傍晚到明天,杭州最大偏北风5-6级、阵风7级。

  今天,杭州阴有时有小雨,气温10-14℃;明天,阴到多云,气温5-12℃;周四到周六,杭州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西部山区更低,可能会出现冰冻。

  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渐渐靠近,小雨可能会飘一点,但白天不是非常冷,真正的降温估计会从傍晚前后开始。今晚要是没什么事,最好不出门了吧,因为北风吹起来,感觉就会一下子冷起来。

  随着冷空气源源不断地持续影响,之后几天,气温会一天比一天低,到了本周末,在0℃左右的气温里,就真的有天寒地冻的寒冬感觉了。

  说起来,都快12月底了,确实也到了该冷的时候。今年秋天以及入冬(11月23日)以来的这些日子,杭州的天气一直偏暖,秋天潮湿闷热的雨,下了一场又一场;而入冬以后,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接一个,“寒冷滋味”好像从未出现过。

  而这一次,冷空气会一鼓作气把我们带进寒冬,带进那种记忆里杭州最寒冷的冬天里,你做好准备了吗?(都市快报)

标签: 冬季;温度;气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