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首次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组 做到有错必纠
2016年12月14日 05:1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廖小清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谭晓莉) 日前,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章剑生等8名学者、专家,收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组聘书。这标志着浙江首个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组正式成立。接下来,这些专家将深度参与全省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专业性、公正性、民主性、实效性。

  规范性文件,是各级人大、政府制发的各类文件中最主要的一类。“规范性文件审查是保障宪法实施、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制度。”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要求,健全和完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通过备案审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大力推进备案审查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和设区市的网上备案审查系统建设,今年底将实现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全覆盖。2006年至今,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违法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没有法定依据增加公民义务、减损公民权利等重点,督促制定机关纠正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13件,坚决维护法制统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我省规范性文件比较规范,但是由于存在基数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调整的社会关系日趋复杂等情况,需进一步增加审查力量,提升审查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了备案审查专家组,吸收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参与备案审查工作,扩大备案审查工作的社会参与。通过充分发挥专家在备案审查工作中的作用,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实现规范性文件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记者了解到,这8名专家组成员,都是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的教学研究人员和从事备案审查及相关工作的实际工作者,且在其工作领域有较高声望。今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通过书面征求专家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委托专家专题论证、邀请专家参加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等形式,组织专家参与备案审查工作,请他们出主意、提建议、献良策,发挥好专家组的“智囊团”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浙江贡献力量。


标签: 文件备案;审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