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几天搅动整个华北地区 一周后会吹到杭州吗?
2016年12月17日 08:36:2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魏奋

  昨天清晨,一轮朝阳从晨雾中升起。 记者 陈中秋 摄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今天,就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惊呼“年度巨霾来袭”“今年最大最强最久的霾已经开始”的时候,杭州人正打算享受“天气回暖、适宜出游”的双休日。

  这么对比似乎有点不大厚道,不过一波冷空气过境后,杭州将暂时从前几天冷飕飕北风劲吹的“寒冬腊月”即视感中挣脱出来,双休日最高气温将回暖至17℃。

  如果你今天起得早,可能还感觉有些晴冷,山区一带说不定早上还能看见薄冰。但到了中午前后,最高气温就会达到13℃,明显比昨天暖和很多。后天以多云为主,天气继续回暖,气温升至17℃,厚羽绒服都可以暂时换成轻薄款的。

  “年度巨霾”正在袭击23个城市

  不过暂时和杭州无关

  昨天中国气象界排名第一的话题就是“年度巨霾”。

  这轮大霾被认为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过程”,要维持近一个星期。环保部点名了23个城市可能遭遇连续四天以上重污染,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唐山、太原、郑州等地,都已经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措施。

  红色预警对市民工作生活影响蛮大。拿北京来说,红色预警启动后,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要停课,中学可实施弹性教学;国Ⅰ和国Ⅱ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企事业单位可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由于地面吹南风,这次大霾在进程上有明显“南霾北上”的感觉。不过,大家千万别误会,这个“南霾”跟我们南方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其实就是华北一带的污染物聚集起来的,南风一刮它就慢慢往北走。

  这次大霾出现的原因,杭州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认为,还是和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空气污染物增加有关系。最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没有冷空气,地面风速又低,污染物无论是水平方向还是垂直方向都扩散不出去,最终,酿成巨霾。

  今天刮偏南风

  下午起杭州空气质量转好

  昨晚7点,杭州空气质量指数175,为中度污染。

  据杭州气象台,今天杭州偏东风转偏南风3级。偏南风从海洋上带来的空气很干净,所以今天下午之后,杭州的空气质量就会悄悄转好。

  其实,从昨天早上开始,长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就明显变差了。

  当然,这肯定不是受“远在千里之外”的北方“年度巨霾”影响,但跟江浙沪一带工业园区等污染源脱不了干系。拿上海来说,昨天早晨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实时指数破了200大关。安徽北部、江苏南部等地,昨天也都遭遇了霾伏。

  “杭州的雾霾天,主要是输入性污染物引起的,尤其是冬季,大部分污染物来自苏南、北方等外地。杭州本地的工业排放、尾气或扬尘等,顶多也只能对杭州空气造成轻度污染。”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

  “这几年,杭州的空气质量一直在好转,水质总体也明显好转。”楼茂园说,一方面杭州政府花大力度治理,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另一方面周边的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城市也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使得杭州的外来污染物输入减少。

  35个大中城市里

  杭州空气质量排在中上游

  中央气象台预报,北方的霾将持续大约一周,在12月21日夜间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单看预报,似乎和咱们杭州没啥关系,但看见“自北向南”这四个字,说明在本轮“年度巨霾”中,杭州并不能完全置身事外。

  随着冷空气南下,北方污染气团多多少少会跟着传输过来,影响到杭州本地的空气质量。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了一份《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中国35个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染排放指标里,杭州按从好到差排名第11位,杭州周边的上海排名第16位,宁波排名29位。

  尽管杭州的成绩是“中等偏上”,而且报告中也肯定了杭州推广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交通、限制城市无序扩张、改善垃圾管理等环境治理的成绩。但由于长三角地区属于我国“四大易出现雾霾地区”(另外三个地区为珠三角、京津冀、四川盆地),四大霾区涵盖了中国工业化城镇化最发达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而且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组合集群”。所以杭州的空气质量想要挤进“优等生”行列,是无法一蹴而就的。

  今冬,我国除了北方燃煤采暖,还将面临春节爆竹等“门槛”的考验。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上个月说,受拉尼娜现象(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低的现象,会造成大气环流异常)影响,今年冬季出现重污染天气的频率和强度可能偏高。也许,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雾霾还将是“常客”。

标签: 雾霾;天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