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吃东西噎住别慌 教你一分钟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6年12月20日 06: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汪敏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汪敏)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里,“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个出现频率并不算低的医学术语,发明这个急救法的美国外科医生海姆立克,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7日清晨因心脏病发作及并发症去世。

  96岁的海姆立克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途,而他所留下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已经拯救了至少10万条人命,将来也必然会挽救更多的人。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位给全世界人带来福音的医生。

  在几十年前,人们并不把“噎食”当一回事,中国有“因噎废食”的说法,而在美国,也很少有人把“噎着了”和“去世”联系到一起。

  直到1963年,美国医学会的一篇文章才将“噎食致死”这一死因带入公众视野。当时,佛罗里达州有9人在外就餐时突然喘不过气来,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就死了。当时的医疗人员把这种突然暴毙的情况当作是突发心脏病。直到一个医生对尸体进行了解剖,才发现死者的气管里卡着食物。医生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窒息才是这些人的真正死因。

  医生把这个现象称为“咖啡厅冠心病”,并呼吁大家对“噎食致死”引起重视。

  “噎食致死”的事情搞清楚了,接下来该怎么处理呢?

  被噎住呼吸后,大多数人无法撑过6分钟,而对于急救人员来说,别说救人,就是要6分钟之内赶到现场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海姆立克和最近风评很高的电影《血战钢锯岭》主人公戴斯蒙德是同行——二战时期的美军军医,他曾发明过一种引流管,帮助食道功能受损的病人吞咽食物,他知道人在噎住之后,肺里会储藏着大量空气,治疗噎食的关键就是让肺里的空气把卡在喉头的食物推出来。

  在做过多次试验之后,海姆立克终于确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1974年,他作了关于腹部冲击法解除气管异物的首次报告。

  很快,这成了噎食时首选的急救方法,里根总统、妮可·基德曼、哈里·贝瑞都曾被海姆利克急救法救过命。

  而《世界名人录》则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qjwb20161220a0012v01b004.jpg


一分钟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一位没有任何医学背景的人要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不难,“1分钟就可以了。”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鲁美丽说,他们经常开设各种急救课程,而这个急救法在不到1个小时的普及课上就能让大家掌握。

  海姆立克急救法,简单说来就是,施救者站在或跪在患者背后,用双臂抱住患者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病人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杭城医院很少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的故事说完了,我们再来看看海姆立克急救法对我们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在采访了省级和杭州市各大医院急诊科、120急救中心后,记者诧异地发现,至少在今年,这样的例子数量为0。

  “我一次也没有用到过。”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美国心脏学会基础和高级生命支持主任导师鲁美丽告诉钱报记者,在她参与急救的这些年里,没有一次用到海姆立克急救法。

  为什么?

  原因就是“因噎致死”是一件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让人丧命的事情,人如果没有呼吸的话,心脏紧接着就会停止跳动,一般来说,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过长,超过4~6分钟,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当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接到急救电话到赶到现场,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更别说送到医院急诊科了。

  所以普通人更应该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样才能第一时间挽救生命。如果把急救的希望都寄托在医生身上,那它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在鲁美丽看来,一次次赶到现场,因为现场无人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而让病人错过最佳救治时间,是让人相当难受的事情。

  她向记者举了个例子。

  今年2月19日,“那天我接到指令,景芳小区有位老人需要急救,当时正值周末晚高峰,路很堵,虽然我们很快赶到了现场,可结局还是让人难过——病人仍然没有抢救过来。

  这是位85岁的老大爷,之前他的女儿在为他喂面条。

  问题就出在女儿喂的频率稍稍快了些,老大爷嘴里的面条还没咽下去,第二口就喂了过来。

  女儿喂面条时没有考虑到老人的咀嚼功能、吞咽速度,就是这一口面条,老大爷噎住了,老大爷眼睛睁得大大的,盯着自己的女儿,可女儿没有读出爸爸眼神里的意思,还在继续喂面条,直到老大爷的嘴巴再也张不开,呼吸急促起来,她这才发觉不对劲。

  这时候,她才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时我赶到了现场,不知道病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发现已无呼吸和心跳。”鲁美丽说,在急救处理过程中,需要在第一时间判断病情,可哭哭啼啼的女儿没有给出任何有用的信息,已经懵了的她完全不知道爸爸出现了什么问题。

  接着担架员给老大爷球囊通气,鲁美丽为他插管的时候,发现喉咙口有很多面条堵着,“这时候再问他女儿,才知道原来之前在给他喂面条。”

  老人最终没能被抢救过来。“如果他女儿懂得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他女儿知道老人的生理特性,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鲁美丽说,“老人和小孩是最容易被噎住,需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鲁美丽说,这和两个年龄层的生理特征有关系。

  对老年人来说,咀嚼功能下降、唾液分泌量减少,加上反射迟钝,吞咽动作欠灵活,进食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就会噎在喉咙部位,或者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对小孩子来说,喉咙、食道都比较窄小,也容易造成噎食。所以给老人和小孩喂饭,一定要慢一些、少一些,“特别是不要喂有核的东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急救;救人;噎食致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