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江东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成长第一区
2016年12月22日 08:28:02 来源: 杭州日报 金婷婷 徐丽丽

  一座产业新城需要依托于有品质、有竞争力的产业,而现代服务业连接着生产和消费又渗透于工业和农业,俨然成为激活大江东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它与制造业一起,组成支撑大江东经济持续发力的“双轮驱动”。

  就在上个月,在智慧谷会议中心召开的首届大江东现代服务业大会吹响了大江东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集结号”;20多天后,《大江东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明确了集聚区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成长第一区的目标,确定发展服务业是今后助推大江东继续大跨步发展的主攻方向。

  一条发展轴释放新动能

  一条路,连接一座城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大江东将构筑一个“一核一轴五片区”的服务业整体布局,拉长补齐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一核”即大江东城市核心区,“五片区”即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五个街道,“一轴”则代表江东大道。

  至此,江东大道的意义不仅是一条通往主城区的交通主干道,它还是大江东最鲜明的一条现代服务业发展轴。

  从江东大道一路向东,桥头堡区域、智慧谷、宝龙城市广场、职教小镇、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沪乍杭铁路站点、苏绍高速新湾互通附近区域)、汽车小镇……依次串联,瞄准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科技研发等五大现代服务业“风口”,他们见证着这座“智”造之城从江东大道驶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这条发展轴的辐射作用还在继续扩散——“三镇三谷三园一枢纽”十个现代服务业重大平台也在“十三五规划”中呼之欲出,这其中大部分项目都聚集在江东大道两侧。

  十大产业

  定义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事实上,大江东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有自身的优势和基础的,回望大江东的发展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到集聚区内逐步扩容的现代服务业版图。

  现代物流业方面,大江东已成为物流企业的新“聚点”。以深国际华东智慧城、传化公路港、长安民生物流、普洛斯等物流产业为依托,大江东正在深入建设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努力打造综合型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

  金融服务业方面,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大江东正在大力发展“汽车金融”,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同时发展创业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

  旅游休闲业方面,“一堤一湖一河一港”将突出大江东生态优势,打造大江东独特的旅游品牌。

  ……

  未来五年,包括商贸流通业、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也、中介服务业、旅游休闲业、房地产业、教育医疗业、科技服务业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将成为大江东现代服务业的“风口”,预示着大江东现代服务业的未来。

  按照大江东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大江东服务业增加值达130亿元,年均增长30%,占GDP的比重要达到21.5%,力争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300家,争取培育营业收入10亿级企业5家,亿级企业30家,服务业地方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33%,基本形成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并驾齐驱,智慧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总部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80%以上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标签: 现代服务业;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