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霾来了!今天杭州将出现轻度至中度空气污染
门窗关闭时 建议打开空气净化器
2016年12月22日 08:19:2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孙寅乔 通讯员 裴斐

  昨天下午,杭州开出了大太阳,空气能见度也比前几日要高,天不再那么朦胧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冷空气将把暖湿气流占据下淅淅沥沥的雨水彻底“赶走”,今天起一直到周末都会是阳光满满的好天气为主。

  虽然接下来都是好天气,但天却要进入朦胧模式。环境监测中心站与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北方污染影响,将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状况,也就是霾。

  雾霾天能不能继续户外锻炼?出门要不要戴口罩?家里是否需要一台空气净化器?记者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咨询了一些专家。

  市一医院呼吸科医生王利民说,空气质量不好时开窗很有讲究。例如,早上起床离开卧室时,可短时间开窗,一旦回到卧室就立即关窗。很多手机APP能实时查看室外空气质量,可以选择一天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间,通风换气一两小时。现在正处于流感高发期,门窗始终紧闭是不行的,若一直处于封闭环境,没有新鲜空气流通,将危害人体健康。

  王医生说,雾霾天应减少外出时间,如果一定要待在户外的话,最好戴上专业的N95口罩,普通口罩只能挡住大颗粒污染物,直径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是挡不住的。外出回来记得清洗口鼻,这样可以清洗掉挡在鼻腔里的大颗粒物,大颗粒物里含有病毒、细菌等,如果人抵抗力差就容易生病。

  雾霾天不适合室外运动,有晨跑、夜跑习惯的市民这几天停一停吧。王医生说,运动时呼吸加快加深,循环气体量的绝对值增加,会加剧颗粒物的吸入。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有运动专家说,人在运动时的肺活量要比安静时大出一倍、几倍甚至十几倍。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增多,若坚持运动,摄入的有害物质也要提高一倍、几倍甚至十几倍。专家建议在室内进行有氧运动,比如瑜珈、健身操、太极等,或者配合健身器材进行锻炼,推荐去游泳馆游泳,因为游泳馆湿度大,可以滋润肺部,游泳时深呼吸有助于有害物质的排出。

  那么,雾霾天只要躲在室内,就万无一失了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赵彬曾表示,“在门窗全部关闭、没有室内净化的条件下,室内PM2.5浓度是室外的1/3到2/3。PM2.5不会全部沉降或自行消解,这意味着如果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污染浓度最低也有室外的1/3。雾霾严重时,大家还是应该开启空气净化器。”

  这个月,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该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这个标准,空气净化器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净化能效不小于5立方米每瓦特小时,去除甲醛或甲苯的净化能效不小于1立方米每瓦特小时。同时,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来确定对PM2.5、甲醛或甲苯等室内空气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

  标准实施后,大家可以根据净化器产品上是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作为购买净化器产品的重要依据之一,选择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标签: 空气污染;杭州;雾霾;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