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亿次搏动创造医学奇迹 浙江首例心脏瓣膜置换术满40年
2017年01月05日 03:3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一个正常人的心脏,每分钟有70至80次的跳动。但对于桐乡市同福乡居民陈凤娇而言,40年来,每一次的正常跳动都来之不易。

  近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有一场特殊的见面——陈凤娇和医院心胸外科专家严志焜教授。40年前,浙江省首例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宣告成功,在严志焜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当年仅14岁的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陈凤娇重获新生。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陈凤娇经历了心脏二尖瓣、三尖瓣置换手术,“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人。”严志焜告诉记者。

  40年前,陈凤娇饱受风湿性心脏病的折磨,每分钟心跳160次,无法正常生活。她和家人辗转多地求诊,都被认定为“无法挽救”。

  同样的时间,身在杭州的严志焜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实验——瓣膜更换术实验,这在当时的国内医学界几乎是空白。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凤娇成为了严志焜的病人。1976年12月23日,省内首例人工瓣膜置换术成功进行。严教授和团队医生一起,用人造瓣膜替换了陈凤娇体内坏死的二尖瓣。

  2001年3月15日,陈凤娇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三尖瓣置换手术。当时的严志焜已年逾70岁,他拿起手术刀,为病人进行了第二次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其实,这40年间,比两次手术更为可贵的,是严志焜和陈凤娇之间亲如父女的病患之情。由于人工瓣膜是个硬物,放入身体后会导致血液凝固,像陈凤娇这样的病人需要终身服用抗凝剂维持身体健康,她的健康也始终是严教授最为关心的。几个月前,陈凤娇到医院拔牙,怕大出血,也请严教授陪同;她术后回到桐乡老家,严教授跟着医院拜年团到当地探望……40年间,陈凤娇的心脏经历了20亿次搏动,她成为浙江省心脏外科史上的一个奇迹,而她和严志焜的故事也成为省人民医院人尽皆知的一段佳话。

  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型心脏手术的技术日趋成熟。以省人民医院为例,每年可进行200多例大型心脏手术。“但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心脏病的发病率也在下降。”严志焜告诉记者。

标签: 心脏;瓣膜;置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