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年不见,鸳鸯,你好!”
水清鸟儿归 西溪湿地水质透明度达建园以来最好水平
2017年01月05日 08:23:4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刘想拍到的鸳鸯。

  西溪湿地的水质达到了2005年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以来的最高值;西溪湿地整体水质从2014年3月前的IV类提升到了目前的Ⅱ类以上、透明度0.8米以上,部分区域透明度达到1.2米至1.5米,与西湖整体水质持平。

  “你们看,居然是鸳鸯!”时隔10年,再一次在西溪湿地看到鸳鸯,船娘沈林娟激动不已。红红的嘴巴,纯白色的腹部,肩部两侧还有两条白纹,西溪梅墅西侧,只见1只鸳鸯和两只野鸭正在嬉戏。

  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正巧在此拍摄淤泥资源化利用的照片,见此情景,他赶紧按下了快门。

  刘想说,2005年,西溪湿地开园时,曾引进5000只野鸭和几只鸳鸯。但大概在2006年前后,鸳鸯不见了,野鸭也越来越少。

  “鸳鸯,好久不见。”刘想说,小鸟是在用脚给湿地投票,西溪湿地的水质变好了,野生鸟儿陆续飞了回来,“以前在西溪湿地拍鸟,偶见几只白鹭或是三两只野鸭,但现在群鸟欢飞的场景很常见。”

  水质变好,也有数据的支持。阳文桥是西溪湿地东区两股河水的汇集地,也是过去西溪水质最差的地方,钱塘江水裹挟泥沙冲击于此,导致水体透明度从未超过30厘米。但如今,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昨天,刘想将探测透明度的“塞氏盘”放入水中,然后取出、计数……突然,他的声调提高了八度:“1.2米!我在这里工作12年了,第一次测到这么高的透明度!”

  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游人如织的游船码头,还是鲜有人迹的生态保护区,西溪湿地的水质达到了2005年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以来的最高值;西溪湿地整体水质已达Ⅱ类以上、透明度0.8米以上,部分区域透明度达到1.2米至1.5米,与西湖整体水质持平。

  “西溪湿地的水来自钱塘江,虽然钱塘江杭州段全年水质基本优于Ⅲ类,但由于含沙量较高、观感差,再加上西溪湿地水底淤泥较厚,游船来回搅动,水很浑浊。”刘想说,作为“城市之肾”,西溪湿地承担着杭州城西水体的汇集和净化功能。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水质始终是西溪湿地的“痛点”。

  2014年3月,西湖区拉开了全面治理西溪湿地水质的序幕。通过清淤和截污纳管,疏通了西溪湿地的“动脉”和“毛细血管”。去年8月,西湖区花了1000万元,在东穆坞溪建起沉沙池,引清水入城。如今,游客在西溪湿地码头上船游玩,水里鱼群清晰可见。

  今年,西溪湿地将和中科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9家院校签约,投资914万元建立生态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提升西溪湿地水质。目前,项目测绘工作已经启动。同时,还将增建11个池塘生态实验区,扩建候鸟栖息地和浅滩,让野生鸟儿在这里“安家”。


标签: 西溪湿地;鸳鸯;水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