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23年春运首日,杭州铁警“送福送平安”助力旅客平安返乡

字体:
—2023—
01/08
12:15:28
2023-01-08 12:15:2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韦士钊 徐欣洁

  2023年1月7日上午9时许,杭州铁路公安处联合铁路杭州站在杭州东站候车室东进站口举行“温暖回家路 铁警护平安”2023年春运首日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警营书法爱好者和铁路书法家一起泼墨挥毫,现场撰写“福”字和春联送给旅客,为旅客带去真诚的新年祝福。

  活动中,杭州东站派出所聚焦旅客群众关心的“平安回家路、温暖过大年”主题,精心准备了安全知识宣传单、安全宣传展板、安检查危典型物品讲解等,在报警台附近摆放宣传台,由民警向往来旅客讲解铁路出行安全知识、防骗反诈小技巧、安检查危注意事项等,并通过转盘的方式随机向旅客赠送警察节纪念口罩、文具套装、水杯、飞行棋、跳绳等用品,为旅客送去一份平安的保障和温馨的纪念。同时,杭州东站派出所为寒冬时节赶路回家的旅客新鲜熬制了红糖姜茶,为大家的回乡旅程送上一份温暖。

  在杭州、杭州西、湖州、德清车站,以及部分高铁列车上,类似的宣传送福活动也在陆续上演,为春节回家的旅客们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春运首日安全课。

  据铁路部门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536万人次,同比增长15.6%,其中,节前发送228万人次,节后发送308万人次。2023年春节客流主要由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和旅游流等组成,其中节前以刚性探亲流居多,日常通勤、公商务等基本流将有所增加,节中传统福夏深方向旅游客流有望一定程度得到恢复,节后以探亲流、返校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热门方向集中在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贵州、福建、山东等地。

  为全面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筑牢平安站车线防线,让旅客过个平安舒心年,杭州铁路公安处靠前谋划、主动作为,警力下沉一线,严密工作措施,织密安全防线,全力为旅客打造有序、稳定、体验感良好的春运出行环境。

  各车站派出所提前对接铁路部门,了解和掌握春运期间客流和列车运行情况,根据各车站客流高峰时段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春运安保方案,网格化布警,动态化用警,强调对进站口、安检口、检票口等旅客聚集区域的巡逻巡查,强化对售票大厅、站台、落客平台等车站重点区域的视频巡控,加大秩序维护、治安防范、刑事打击力度,杜绝挤死、挤伤、混乱纠纷等突发警情。

  各线路派出所立足自身情况,根据管内线路实际,加强铁路沿线巡查,联合工务段等铁路内部单位加大对桥隧涵洞口、重要设施设备和低路基区段的检查,及时发现并清理安全隐患,为高铁列车运行畅通提供坚实保障。

  乘警支队针对管内将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数列较多、春运期间值乘列车旅客人数剧增等实际,克服警力不足、交路紧张等实际困难,深挖自身潜能,科学轮班值乘,并加派警力重点开展列车消防检查、列车治安刑事打防控、站车交接等工作,确保旅客列车安全通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运;平安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年1月7日上午9时许,杭州铁路公安处联合铁路杭州站在杭州东站候车室东进站口举行“温暖回家路 铁警护平安”2023年春运首日安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