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市公司哪里多?杭州十三区(县、市)资本活力比比看

字体:
—2023—
02/02
10:31:25
2023-02-02 10:31:2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韩晨柯 注:上市公司数据由杭州市金融办提供,不包括该城区培育但已退市、外迁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对一座城市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资本赋能发展》一书中这样回答:城市的资本活力,是衡量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一个城市上市公司的状况,直接反映城市的资本活力,更为根本地说,它可以反映这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截至2023年1月5日,杭州一共有288家上市公司。这288家上市公司都分布在哪里?我们制作了一张“杭州上市公司分布图”,可一窥杭州13个区(县、市)的资本活力。

  滨江区

  稳坐浙江“资本第一区”

  在“上市公司指数”这条赛道里,滨江区仍然是先锋,以61家的数量,稳居第一。仅2022年,滨江区就有6家公司上市,新增企业数量和总市值都在13个城区里排第一,稳坐浙江“资本第一区”的位子。

  2018年,滨江区就定下目标,到2025年,上市公司的数量要突破100家,力争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上市公司突破百家的区(县、市)。如果按照自主培育的上市公司来看,滨江区已经有69家。

  滨江区划面积仅72平方公里,其中23%还是水域和林地,是杭州区域面积最小的城区。但就是这个“小个头”,创造了浙江省总量最大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最多的上市公司,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上市公司。

  将时间拨回到201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那一年起,滨江区企业在资本市场一路狂奔。科创板开放后,滨江区发改局几乎每天都要接待10多家企业,都是来咨询科创板上市的事。

  科创板开放,是企业上市的有利客观条件。滨江区企业在上市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还得益于政府的重视。

  2017年,浙江宣布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滨江区紧随其后,马上在企业股改、上市、融资等方面,推出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并为拟上市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这一系列的操作,都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滨江区又凭着高新产业极强的裂变属性,以资本运作推动上市企业裂变式发展,鼓励通过自身裂变、横向或纵向并购等不同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

  网易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衍生出专注互联网教育的上市企业“网易有道”。海康威视自主孵化培育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等多个新业务板块力量。大华股份也裂变出了零跑汽车、华睿科技等新能源、机器视觉项目。

  滨江区上市公司正通过二次创业创新,抢占高新技术资本市场新赛道,形成上市公司孵化再上市的资本梯队。

  这几年,平均每年都有超过3万名人才扎根滨江区,他们在这里成立了一大批科创企业,又吸引着一大批的人才在这里集聚。这个良性循环,激发着滨江区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最终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上市氛围”。

  上城区和西湖区

  一家之差,你追我赶

  一家家上市公司,搅动的不仅是资本市场,还代表着一个区域、一个行业所释放出来的强大发展能量。

  杭州13个兄弟里,滨江区、上城区和西湖区分居前三。滨江区甩开第二名20多家,遥遥领先。上城区和西湖区分别以37家和36家上市公司的数量分列第二、第三,仅一家之差。

  上城区和西湖区如何推动企业上市?有一个共同的答案: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即通过资金全过程参与、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链条保障,助力“雏鹰”企业成长、“雄鹰”企业壮大,实现更多企业成为“金凤凰”。

  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区对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了分类、分梯队培育,通过优化政策扶持、联企服务和发掘培育三个环节,制定出台了更加贴近企业的新一轮上市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多渠道上市,鼓励上市企业落户西湖区。

  2022年12月23日,杰华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一笔总计500万元的奖励,也发放到了企业手中。

  上城区更是专门组建了“企业上市服务团”,“甩开膀子”服务企业。服务团的目标明确:服务上市和并购重组。

  如何服务?整合行业协会、券商、会所、律所、投资机构、交易所等各类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上市辅导、人员培训、风险管控、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营造良好的融资、上市的综合环境,助力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杭州 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4位

  杭州G20工商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也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表现。因为无论在哪个板上市的公司,如果没有一定的创新能力,都是无法“登陆”, 也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1993年,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成为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23年后的2016年底,杭州境内上市公司数达到100家。从此,杭州的整体上市公司数量便长居全国第4。

  在资本市场不断壮大的“杭州板块”,日益成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滨江区、上城区、西湖区,细读杭州上市公司数量前三的背后助推力,都离不开一个代号为“凤凰行动”的计划。

  2018年,杭州发布了“凤凰行动”计划,对已认定的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及挂牌企业给出真金白银的支持。

  2022年1月,杭州又推出了“凤凰行动”计划2.0版,要打造在全国领先示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高地和具有杭州特质的创新资本资源中心,并明确到2025年底,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以上,确保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4位。

  怎么实现这些目标?

  强化优质企业发现培育、优化企业上市“一件事”服务、细化募投项目落地保障措施、规范引导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况且,杭州已经有了一大批“后备军”。截至2022年12月,杭州共有25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

  相较于4年前的1.0版本,2.0版的“凤凰行动”计划除了挖掘“潜力股”、优化企业上市服务、规范引导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外,还推出了包括构建资本市场智库大脑、探索建立上市中介评价体系等多项创新服务。

  不断迭代升级的政策,给了杭州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勇气。

  当然,杭州也从未忘记中小企业。

  2022年5月,杭州推出了“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杭州要构建起“万千百”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

  这也正是为什么,杭州的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原因。因为从杭州走出的一大批成功案例,也让一大批创业者在杭州看到了梦想照进现实的最大可能性。

  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优渥的人才生态环境吸引着万千“金凤凰”飞至杭州。可以预见,2023年的资本市场,属于杭州的钟声,也将更加响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市公司;资本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