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11家 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气势如虹

字体:
—2023—
01/30
14:37:32
2023-01-30 14:37: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陆一峰 张 莉

  作为资本市场价值创造的主体和源泉,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2年以来,嘉兴大力实施“上市100”专项行动,通过建立股改上市后备企业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上市,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捷报频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市速度。

  2022年,从年初诚达药业领跑全省抢滩资本市场,到3月底万凯新材创业板“云上市”;从4月中旬七丰精工成为嘉兴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到6月初荣亿精密登陆北交所,再到9月末博菲电气上市敲钟,禾企冲刺资本市场势头强劲,全年新增上市公司达11家,创历史新高,增量居全省第二。

  在当前“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资本市场“嘉兴军团”为何能加速扩容?

  循着七丰精工的上市脚步,我们就能窥见一斑。2021年9月,设立北交所的重磅消息正式公布,两个月后的11月15日,随着钟声响起,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门迎客。当月,嘉兴市金融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北交所上市专项政策,及时深入开展北交所上市指导服务,通过举办北交所业务和上市规则培训会,邀请券商和律所等中介机构为企业负责人开展专业指导。

  与此同时,市金融办还及时调整《〈嘉兴市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方案〉政策操作细则》,增加北交所上市政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提升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精准度。

  “通过政策扶持、企业走访、专题培训、座谈交流,极大地支持了我们华东基地的建设和业务开展,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上市的步伐。”七丰精工相关负责人说。

  在嘉兴,七丰精工并不是个例。眼下,嘉兴启动了又一轮“‘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培训交流”巡回座谈,邀请北交所专家走进各县(市、区),与拟上市企业进行交流辅导。

  “对一家企业来说,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只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发展;加上资本运作,企业就可双轮驱动、高速腾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要实现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资本市场对接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

  位于南湖区的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企业最新研发的一款大功率大电流微型逆变器,能够有效降低光能转换过程中组件的高温,确保安全,同时价格更为亲民。

  “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坚持技术创新,借助资本市场资金支持,我们不仅成功增加了公司产品的规模,还提升了公司运营的安全性。”谈及企业上市,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志华难掩喜色。

  如今,除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推出更多新产品外,企业还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投资半导体芯片技术、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事实上,除了上市速度快,嘉兴“上市军团”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

  自从1997年“嘉兴第一股”钱江生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嘉兴板块”借助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培育出世界钴行业领先者——华友钴业、全球涤纶长丝领军企业——桐昆股份、中国硅基新材料领军者——合盛硅业……以这些高质量上市企业为“领头雁”,嘉兴传统产业也加速改造提升,新兴产业欣欣向荣,经济新动能澎湃勃发。

  “嘉兴的80家上市公司近八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比如华友钴业的钴产量全球第一,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桐昆股份是世界涤纶长丝产业龙头,合盛硅业的工业硅全球第一、有机硅全国第一。”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嘉兴加快创建创新企业研究院,即由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或联合关联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实行独立核算的高层次、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嘉兴的上市公司中,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4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

  不仅如此,为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嘉兴还把研发经费的投入视为衡量上市公司“创新力”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2022年,嘉兴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107.77亿元,规模稳居全省第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市公司;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