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第一批28所学校通学路打造完成 “彩色步道”安全舒心上学路

字体:
—2023—
02/09
08:59:00
2023-02-09 08:59:0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任彦 实习生 王琳琦 通讯员 林燕 周倩云

  新学期伊始,不少孩子上下学都走上了专用的“彩色步道”,开心又安全。

  为助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保障中小学及幼儿园交通出入口、校园周边步行路线和人行设施完好,城管部门从去年起就着手开展舒心通学路的打造工作。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第一批28所学校周边的通学路已打造完成,大大改善了以前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口人头攒动、车满为患、道路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的情况。

  孩子自己上下学 家长放心又省心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上城区吟潮路的胜利小学新城校区,该校通学路段西起校门、东至吟潮路与银鼓路交叉口,总长约50米,十字路口两侧分别有两片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是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现场可以看到,这里的人行道上有明显的黄色划线漆作标志线,同时窨井盖上有“学”字标记,表示该路段是学生上下学的专用路。

  “我们学校周围小区多,学生上下学刚好是早晚高峰,人流量、车流量大。前段时间,通学路改造完成,秩序一下好了很多,学生的安全也更有保障了。”学校保安汪宏卫告诉记者。

  家住钱江御府的蒋女士,女儿今年上三年级,就读于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因为路上车太多,以前孩子上下学都是我们来接。通学路建好后,学校又划定了上下学机动车禁止通行区,安全有了全方位保障,我就让孩子自己上下学,放心又省心。”蒋女士说。

  因地制宜打造舒心通学路 安全有了全方位保障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舒心通学路的打造是一项细致性综合性工作,他们在前期排摸时发现,部分道路上的标识标线线形不够平顺,还有的标线剥落。“这次,在舒心通学路整治过程中,我们就以现状人行道为基础,重点做了标线施划、人行道养护、隔离墩整治等几方面工作,还在地面上绘制了彩色引导线和清晰的标识。”

  据悉,在舒心通学路打造过程中,市、区城管部门广泛征求家长代表、学校、街道等多方意见,因地制宜绘制不同图案,增添学生上下学之路的趣味性。比如临平区首条“无忧上学路”是专门为学生设置的“护学通道”,由孩子们参与设计,增加儿童友好标识和图样,并安排志愿者主动护航,保障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滨江区打造的通学路,以缤纷未来社区的五个小区为起点,沿丹枫路西至丹枫实验小学、东至奥体实验小学,为全长1.5公里、宽1米的直线道路,这条路连接学校和住宅,两侧有鲜明的引导标识,沿途还布置了亚运主题图案、励志文字等,学生可独立步行上下学,不需要家长接送或陪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校;通学路;彩色步道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