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际班的高中生升入哪些大学?毕业后就业情况如何?

字体:
—2023—
02/13
10:04:51
2023-02-13 10:04:51 来源:都市快报

 从高中国际班毕业的学生们,升学去了哪里?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国际高中2022年6月毕业的一个班,做了个小调查。

  全班29个人,升学方向比较多元,以申请英国、美国高校为主,还有选择加拿大、澳洲方向的高校。此外,还有人前往中国香港的高校。

  下面,来看看全班同学的具体录取情况。

  12人去了美国高校,有戴维森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埃默里大学、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密歇根大学、南加州大学、布兰迪斯大学、巴布森学院。

  10人去了英国高校,有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

  2人去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3人去了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

  还有2人被香港大学录取。

  选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多起来

  学校负责升学指导的邵老师说:“从同学们选择的专业来看,以往大部分是选数学、物理等理工科专业,现在这些仍然是大头,但有个新趋势,这两年申请人文社科类专业的人,比如心理学、社会学、传媒专业的人数在增加,申请艺术类专业的人也多了。前几年很多同学青睐商科类专业,这两年申请的热度有所下降,录取难度高是一方面,同学们的观念改变也是一方面。”

  在另一所学习AP课程的公办高中国际部里,班主任吴老师说,专业选择上,有类似的趋势。

  “我们班还有一些同学喜欢心理学专业。有名男生刚进校时较内向,出现过较大的心理波动,有段时间还比较焦虑、沮丧。后来慢慢融入集体,到高三已经变得很开朗。最后,他选择去读心理学,想深入研究,帮助和自己一样的人走出困境。”吴老师说。

  有几名同学选择在国内读大学

  吴老师说:“以往国际班的同学,是不大会有‘出口转内销’的情况,今年班里有几名同学没有直接出国,而是选择了在国内的中外合作高校就读,比如西交利物浦大学。这些同学的申请过程,也一样不落,有同学甚至拿到全美排名前30、前50的高校offer,但最终选择留在国内读中外合作的大学。家长的想法可以理解,先在国内读两年,然后看情况,再选择是否出去。也有同学本来想去美国、英国高校,考虑到政策影响、路程远近等原因,转而留学亚洲国家。”

  一位高中国际部的升学指导老师说,这几年升学大环境有变化,学生的申请情况也跟着有些改变。

  “四五年前,想去美国高校的家庭是比较集中的,现在这两年,更多家长会选择多国申请。从学生最终申请的学校档次来说,没有太大变化,比如去年学校申请全美前30高校的比例是48%,今年也差不多。”

  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应聘者越来越多

  留学生出国读书后,大部分人会选择回国就业。2021年,我国有60.84万人出国留学,归国人数达48.09万。

  目前,留学生们回国就业的情况怎么样?工作好不好找?就业竞争力如何?记者采访了大型国企、科技公司、投资公司等多位HR。

  一家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总监戴先生,从业十多年,在他的印象里,现在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应聘者越来越多。

  “我们招的主要是法律等一些文职类岗位,七八年前,一个岗位有两三位应聘者有留学经历,现在一个岗位有十几位留学生投简历,确实越来越卷。含金量上也有区别,之前的留学生含金量更高,现在这些刚毕业的留学生,可能大部分课程都是线上完成的。”

  戴先生说,公司招聘的门槛比较高,国内主要招985高校毕业生,国外要求是全球前200强学校毕业生,美国常青藤名校的应聘者相对较多。

  “几年前,我们招了一位哈佛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学法律的,当时给他开出的薪资,只比普通员工高出1000元左右,年薪10多万元。这个人能力比较强,成长很快,现在已是法律部门的负责人,年薪三四十万元。”

  比较国内毕业生和国外留学生,戴先生说因为招聘门槛较高,大家的工作能力都不错,没有太大差别。但在对外交流方面,留学生语言能力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

  一位科技公司的HR林先生说:“现在海归回国应聘,确实越来越多,这和全球的大环境有关。不过,我们不会因为学校就对一个人另眼相看,主要是面试沟通,看看他对行业的理解、实习的经历,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

  国外知名艺术院校毕业

  回国找工作频频碰壁

  杭州一家投资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吕先生说:“这两年我都在负责招聘,为团队招兵买马。在招聘过程中,我们经常收到美国排名前20高校毕业生的简历,基本上专业都是对口的。面试中一聊,发现他们的视野很开阔,对于全球经济形势的掌握和了解也比较深入。”

  “这些应聘者的学历含金量都不低,但公司提供的职位,以及开出的应届生起步工资,都不算高。没有因为他们有海外经历就额外照顾,我觉得他们来应聘,有些低就了。”吕先生说。

  海外学成归国,有些人找工作确实不顺利,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做设计的刘先生,说起自己高中同学的一段经历。

  这名女生原先在杭州一所高中读的美术班,文化课成绩不错。当时考大学,基本上国内的美院都考得上。小姑娘想出国深造,也成功申请到了美国一所很有名气的艺术类院校,学设计。毕业后因大环境等各种因素选择回国了。没想到,回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时的高中同学基本都上了各大美院,身边有丰富的朋友圈资源。不少人是跟着导师一起,有固定的圈子,有人不通过招聘,仅通过导师或朋友内推,都能拿到设计领域公司的offer。同学都是和同学一起,她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找工作也总是碰壁。最后实在没办法,她自己开了家工作室,接点设计的活儿,经营情况也一般。”刘先生有些感慨,说如果她当时在国内读了美院,以她的才能,现在一定做得很好。

  热点问答:

  我们收集最近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给出解答。

  1.杭州的国际高中的录取政策是怎么样的?参加学校的校考,那中考还要不要考?校考主要考什么?

  答:公办高中国际部的录取办法是中考+校考。每年大约5月报名,选择一所学校,参加校考。校考包括英语水平测试和面试。考核办法是中考和校考按照不同比例折算成分数,有的学校是中考占30%,校考占70%,也有学校是中考、校考各占50%。等到中考后,国际班在提前批次录取。

  2.杭州的国际学校好还是上海的国际学校好啊?是不是上海的国际学校以后的升学率高一些?

  答:杭州的国际学校和上海的国际学校相比,有几点不同。

  一是杭州公办高中的国际班需要参加中考,入学后有公办高中学籍。上海的国际学校不需要参加中考,也没有高中学籍。

  二是上海的国际学校发展较早,1996年出现,到了2006年左右,有民立,有公办,目前发展到近百所,各种办学主体,教育资源相当丰富。杭州的国际高中是从2011年开始兴盛起来,有公办高中的国际部,也有一些民办国际学校。

  三是学费,杭州公办高中的国际班,一年学费在7万-9万元不等,民办国际学校的学费,普遍在10万-20万元。上海民办学校一年学费15万-20万元不等。比起来,杭州的学费略低。

  关于升学率,建议家长更关注国际学校升学的质量,上海的国际学校升学结果更多样化。

  3.孩子已经初三了,想走上海的国际学校,现在准备还来得及吗?上海考试的时间是怎样?

  答:上海主流的国际高中,一般每年会组织三批入学考试。第一批放在11月到12月,占总年度录取名额约60%;第二批放在次年3月到4月,占总年度录取名额约30%;第三批放在次年6月到8月,占总年度录取名额约10%。三批考试中竞争最激烈的是第二批。

  第一批考试称为春招,录取后在次年3月开学,学制会比秋招的学生多半年。第二批和第三批考试称为秋招,录取后9月份开学。学生通过春招进国际学校,基础好的学生,直接上高一的课程;基础一般的,上九年级下学期的课程。

  了解这些后,重点要看孩子当前的情况,比如英语和数学成绩怎么样,独立生活能力强不强,再制订国际高中备考目标。

  4.孩子成绩比较一般,英语不错但理科偏弱,让孩子继续走体制内还是读国际高中好?

  答:英语好,对于考国际高中来说是个优势。但是理科偏弱这个问题,不管是走体制内还是读国际高中都急需解决,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高中对学生的理科(特别是数学)有较高要求。

  5.新的中考政策,分配生如果没录取,会不会影响国际班的招生?

  答:按照往年情况,在中考录取的顺序中,分配生先录取,之后是国际班录取。也就是说,如果分配生没录取,不影响国际班的录取。按照去年的招生时间安排,5月中旬,英语水平测试报名。5月下旬填报中考志愿。5月底,进校参加英语水平测试。6月初,英语水平测试合格考生成绩公布,成绩合格,即视作完成国际班的志愿填报。6月中旬左右,参加中考。7月初,录取。今年如何操作,要等今年市局具体细则公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升学;就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