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好宋韵文化研究传承的“先锋队”

字体:
—2023—
03/10
11:06:36
2023-03-10 11:06:3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尹晓宁

  讲座现场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化形态。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这是社科人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杭州开展南宋历史文化研究已有近20年的历史。杭州市社科联(院)的南宋史研究平台,为宋韵文化研究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宋韵文化研究传承的“先锋队”。

  “宋韵文化系列讲座”

  迎来今年首讲

  宋韵,不止于德寿宫的精妙、“琴器书画”的风雅,还有王安石、陆游、苏轼、范仲淹、朱熹等数不尽的风流人物留下的文化瑰宝……3月5日上午,由市社科联(院)主办的“宋韵文化系列讲座”迎来今年首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国,带来了主题为“飞来峰在何处——王安石与杭州”的讲座。

  “王安石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争议的人物之一。”刘成国用一句话概括了王安石的一生。作为政治家,他因“王安石变法”在学术界褒贬不一;但作为文学家,王安石被复旦大学教授王水照誉为“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千百年来,后人对王安石的文学造诣推崇备至,为数不多的争议,也多集中于一首诗《登飞来峰》。争议的内容则是诗句中“飞来峰”究竟在何处?

  “我认为,《登飞来峰》中的‘飞来峰’指的是绍兴的‘飞来山’。”这是刘成国经过仔细研究、史料的互相佐证比对,最终得出的严谨论断。

  “虽然此‘飞来峰’非彼‘飞来峰’,但不可否认,王安石与杭州颇有因缘。”刘成国说,王安石21岁风华正茂时,赴杭州探视长妹王文淑;不仅在今天的吴山谒伍子胥庙,还在法喜寺(余杭法喜寺,旧名吉祥院)读过书;也正是在杭州,王安石拜见了那位对他政治生涯影响深远的“忘年交”范仲淹,后世普遍认为,“前辈”范仲淹发起的庆历革新,深刻影响了包括“晚辈”王安石在内的后来者,王安石的政治理想就此扬帆。

  此外,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虽然《登飞来峰》并非为杭州而作,但也留有诸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诗篇”——在游望湖楼时,创作了《杭州望湖楼回马上作呈玉汝乐道》;在圣果寺(今上城区凤凰山辖区内)游玩,欣然提笔写下了《游杭州圣果寺》;在余杭有感而发,泼墨作诗《送僧惠思归钱塘》等等。

  继2021年以来,“宋韵文化系列讲座”连续举办了3年。该系列讲座是市社科联(院)努力让宋韵文化走近百姓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的众多举措之一。

  宋韵文化研究工作硕果累累

  作为宋韵文化研究传承的“先锋队”,经过近20年的发展,杭州市社科联(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已硕果累累,也使杭州成为学界公认的“南宋史研究的重镇”。

  而这些“硕果”,正通过展览的方式向公众展出——近期,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城市阳台),“宋韵文化研究工作成果展”正在向公众开放。

  传承弘扬宋韵文化离不开学术理论的支撑。中心自成立以来,组织编撰了50卷《南宋史研究丛书》和《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出版专著、论文集、期刊逾百册,研究领域涉及南宋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并有十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以及被誉为代表中国宋史学界研究最高荣誉的“邓广铭奖”。这些成果不仅大大改变了宋史研究一度“重北轻南”的格局,而且还填补了大量学术空白,在这过程中,又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学者。

  中心自成立起,还以“小单位搭建大平台”导向,网罗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南宋史研究——聘请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江特聘专家何忠礼为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以及72位海内外著名学者为学术委员或兼职研究员,其中包括中国宋史研究会前会长朱瑞熙、邓小南、包伟民,现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李华瑞,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水照,前日本宋史学会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近藤一成等。多年来,中心还先后承办了10次宋史宋韵相关大型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其中4次,更有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多达300余人参会。

  此外,为“传承宋韵,服务亚运”,市社科联(院)还与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联合成立“宋韵与文明互鉴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已完成首批“宋韵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影响”系列课题9项。

  宋韵文化科普工作亮点频频

  宋韵文化只有融入生活、融入市民的精神世界,才能实现真正的传承。为此,杭州市社科联(院)主动作为,使宋韵文化科普工作成为新的工作亮点。

  向市民传播更准确、深入浅出的宋代历史文化知识。2021年开始,市社科联(院)每年举办“宋韵文化系列讲座”和“宋韵之雅:琴·书”、“宋韵之雅:器·画”主题图片展等,以“大众视角、专家解读”的方式,就市民感兴趣的话题,由对相关主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未来。市社科联(院)推动著名宋史学者撰写普及性宋代文化读物,以“大家写小书”的形式,使高端学术与青少年普及相结合;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何俊主持编撰《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从“宋人”“宋词”“宋苑”“宋画”四个主题,深入浅出地讲好宋韵故事。此外,市社科联(院)还组织“宋韵杭州十大遗迹评选”活动,鼓励市民直接接触宋韵遗迹、体验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以独有的精神气质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表现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自信自强的创造力。作为这座城市的‘智囊团’之一,市社科联(院)理应担负起弘扬宋韵文化的责任。”杭州市社科联(院)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宋韵文化;传承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化形态。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