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宋画究竟有何魅力? 大咖齐聚“解锁”宋代生活百景

字体:
—2022—
11/20
19:10:58
2022-11-20 19:10:5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这几天,杭城宋韵满满。11月20日下午,“解读宋画——媒体记者见面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对宋画的理解。

4d8f9e3b10a89aaabb11b7dfe8a3669.jpg

见面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宋画究竟有何魅力?为何历经百年仍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鉴赏研究中心主任吴敢认为,宋画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宋代绘画有兼顾内外的特点,既有对物象和笔墨的统一把握,也有对丹青之外理趣的超越追求。”吴敢介绍。

  审美价值之外,宋画也是当下人们了解两宋社会的入口。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陈野认为,宋画折射了宋代乡村、城市、宫廷等多元社会生活。通过《雪江卖鱼图》《村医图》《卖浆图》《靓妆仕女图》等,宋代生活百景缓缓展开。

微信图片_20221120181524.jpg

《藏在宋画里的两宋史》南宋书房供图

  正如学者们所介绍的,宋画蕴藏着丰富的审美和文化资源。立足现实,如何让宋画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浙江大春传媒董事长赵群伟所思考的问题。赵群伟和策划团队在杭州市区鼓楼附近设置了一个南宋书房,专门与大众读者交流相关问题,还推出了《藏在宋画里的两宋史》系列宋画科普读本。“要让典籍中的宋韵更加可及可亲,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播宋画美学。”赵群伟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宋韵文化;宋画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