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保健品疯狂推销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老人 金华消保委发布《保健食品市场消费调查报告》
免费讲座或体检都是套路 给甜头只是想让老人掏腰包
2016年11月18日 09:17:1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钱关键

  制图/龚子皓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钱关键)你身边有没有老人,每个月总要拿出一笔钱,采购一些所谓的保健品?看着山寨的包装,他们却觉得能补充维生素、钙质,甚至降低三高治疗疾病。

  在你看来,这些保健品可能都涉及虚假宣传,但为什么老人家还是买得乐此不疲?

  这段时间,金华市消保委对830名金华消费者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这份新鲜出炉的《金华市保健食品市场消费调查报告》,或许能解开你的疑惑。

  老年人是保健品消费主力军

  维生素类产品最吃香

  据了解,本次830名受访消费者,包括企业员工、企业管理人员、私营业主、农民、公务员、在校师生、离退休人员、无职业者等,都是随机选择抽取的,其中男性占45.9%,女性占54.1%。

  报告显示,48.27%的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是给家里老人食用,中青年、儿童食用的占23.41%。其中,购买保健食品类别中,购买补充维生素类保健食品、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的分别排名前三。

  免费讲座或体检最吸引人

  亲情推销让老人放松警惕

  在保健食品消费中,碰到夸大功能、虚假宣传问题的消费者占50.42%,其中最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普遍被认为是老年人。

  有近70%的受访者认为,老年人存在被经营者虚假宣传所吸引、被推销人员捏造的“特效治疗故事”所诱惑,更值得注意的是,对经营者刻意组织的亲情推销活动,老年人容易放松警惕,这也是为人子女者最为担心的事。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在选购保健食品时遇到各种形式的诱导或欺骗性推销手段,通过免费健康讲座或体检、送小礼品这样给“甜头”的占33.96%;销售人员“献殷勤”或靠巧舌如簧欺骗老人的占23.79%;还有21.23%的是靠虚假广告轰炸,借助媒体信誉宣传。

  延伸阅读

  分清食品和药品的界限

  选购要认准相关标志

  据介绍,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是药品。

  金华市消保委秘书长吴承文介绍,近一年来,金华市消保组织接到各类保健食品的投诉、咨询1400余件。元旦、春节临近,如何了解保健食品、挑选好的产品,不上当受骗,成了不少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他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首先要分清食品和药品的界限,其次在购买过程中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理、适用范围;再次要仔细辨别,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健”字批准文号;此外还要理性面对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不盲目、不跟风消费。


标签: 保健食品;金华市;老年人;保健品;补充维生素;老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