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做个智慧美貌并存的城市
吸引和留住人才 杭州各区推出哪些“爆款”政策?
2016年11月14日 09:39: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要找一个词语概括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才”最是恰当不过。这个颜值一流的城市,像一块吸铁石一样,散发出强大磁性,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一天就签约20亿,各城区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多项活动,吸引着国际顶尖人才入驻。

  杭州为什么愿意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才?

  先用几个落地杭州、产出效益、有趣实用又改变我们生活的项目,来帮大家灵灵市面。

  Mind-Angel(心灵天使),被誉为有“读心术”的头盔。它来自曼安智能,2014年入选滨江区“5050计划”重点项目。

  有“读心术”的头盔,能读出你脑子想的是什么,再把指令转化给如电视、空调等第三方设备,从而实现像都敏俊一样“用意念控制物体”。今年初,它通过“意念轮椅”的形态先上市了。

  老年人坐在轮椅上,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只要脑子里想着“我要吃苹果”,正在逛超市的儿子就能在手机上收到老人“发”出的短信,给你买。另外,老人可以用意念移动轮椅,去任何想去的地方,还可以开空调、转台开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

  而没法自己发出声音和家人交流的瘫痪患者,能通过意念轮椅读取想说的话,通过音响设备跟家人交流。

  这款高智商轮椅目前市场价格是30万元左右。

  再来介绍一款难倒小偷的智能锁。

  一般的智能锁破解了密码或者指纹就能打开,但这款锁能产生“实时感知超能力”,如果不是通过你设定的方式开锁,小偷即使破解了密码和指纹,也不能打开,而且你的手机上立马能收到“门锁正在被撬”的提醒。

  这家公司的天策启瑞,也是被杭州人才政策吸引,落户于此的智能家居产业。

  吸引和留住人才,各区都推出了什么“爆款”政策?

  上城区推出“1211计划”,特别牛的项目还实行“一事一议”,补贴奖励“上不封顶”;

  滨江区的政策代号叫“5050计划”,人才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助和500万元的创业发展资助,是原政策的3倍;

  淳安县给人才发“绿卡”,拿到“绿卡”后可享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系列服务,并可获得购房补贴、安家补助等住房保障;

  大江东,不但人才有“真金白银”的资助,培养人才的企业也有奖励,今年6月,吉利汽车研究院和中科领航两位“大家长”各培育了一名“省千人才”,企业都拿到了20万元的奖励。

  专家观点:城市集聚人才,人才推动城市发展

  浙大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市决咨委委员陈建军说,人才和城市是一个互动的关系。

  城市是一个提供人才发展的平台,城市的发展水平越高,人才的凝聚力就越强。人才是流动的,哪个城市有吸引力,自然就偏爱哪个城市。所以,城市要创造更好的人才居住环境,创业和成长环境,吸引和留住人才。杭州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大的高校和研究所较少的短板。

  反过来讲,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们一直在说城市转型升级,首先要在产业上转型升级,而产业上的转型升级,最大的瓶颈还是在人才上。杭州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得这么好,也正是因为杭州有很多的互联网人才的集聚。

  关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有趣的落户项目、各城区实用的人才细则。

  杭州发布联合都市快报推出“一周阅城”系列报道,每周一期,和大家阅读这座城市。

  我们期待你和我们一起倾听这个城市的声音,欢迎你通过“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给我们留言,也可以拨打快报热线85100000,提供各种线索。我们将派出记者和摄影,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为你展示这座城市的新面貌。


标签: 杭州;智慧;美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