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下周又有冷空气 金华的温度跌至个位数
2016年11月18日 14:55: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热情的西南暖湿气流遇到一股股流窜的弱冷空气,使我市本周一直阴云密布,时而有雨水滋扰。不过昨起,天气已开始转好。今天,慷慨的阳光预计能将我市多地温度推上25℃。可惜好景总是匆匆而逝,下周冷空气又要来了,而且势力不容小觑。

  冷空气前锋22日抵达

  受西南暖湿气流主导,我市天气虽少了些风轻云淡,但好处也显而易见,即空气湿润,温度适宜,让我们至今仍身处秋季,不至于被厚厚的冬装裹得严严实实,这种相对温暖的日子还有四五天。

  市区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温度16~25℃;11月19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雨,温度17~22℃;11月20日,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温度17~22℃;11月21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温度17~23℃。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艳说,11月中旬还能这么暖和,某种程度上得感谢副热带高压,它本该退回海上可当前却异常顽强,给西南暖湿气流撑腰,把南下的冷空气给挡了回去,导致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的温度常常飙升至“3”字头。

  然而,副热带高压再强,也抵挡不了季节更替的脚步。20日开始,积蓄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将瞄准时机南下,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即将来袭,中东部地区或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多地温度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4℃。市气象台预计,受时差和温差的影响,这股冷空气长途跋涉,其前锋或于22日白天造访我市,主体则于当日夜间抵达,届时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可能会给我市带来一次降水和降温过程。而且,由于我市前期温度较高,此次降温幅度略大,最低温度或降至个位数。

  影响达不到寒潮等级

  听闻冷空气来临的讯息,已有人用“断崖式下跌”等词汇来形容此次降温。“描述降温时,把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做对比是错误的,极易误导公众。”黄艳说,气象上讲的降温幅度一般指日平均气温的升降幅度,具体对比时也会采用同样类型的温度,即不同日某时次的温度、最高温度和最高温度等进行比较。对于下周的强降温过程,不少人称之为寒潮,这也不妥。因为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这的确可能是一次寒潮影响过程;但对于我市,从目前预报看,还达不到寒潮的标准。根据气象学上的定义,冷空气根据其强度和影响程度可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和强冷空气、寒潮五个级别。中央气象台2006年制定的寒潮标准为: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温度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温度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温度下降10℃以上,且最低温度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温度连续下降12℃以上,且最低温度在4℃以下。11月22日起,我市温度正式开始走下坡。22日,市区阴有时有小雨,温度15~19℃,11月23日,阴有雨,温度10~14℃;11月24日,阴有时有雨,温度8~10℃。

标签: 冷空气;金华;气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