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入秋最强冷空气呼啸登场 金华最低温仅6℃
2016年11月21日 15:16: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方玲珊 通讯员 梁亮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明天是“小雪”节气,老天爷也要应个景,市气象台预报,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来敲门,预计明天上午开始自北而南影响我市,全市将有一次降水、明显的降温和风力增大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

  秋天的尾巴真闹腾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前两日我市气温不断升高,周六的市区最高温度达28.1℃,为本月以来的最高温度,部分县(市)的区域自动站更是达30℃以上,其中排名榜首的是武义新塘站,为32.4℃,东阳的八达、横锦等站点也在31℃以上。此外,近几日的日平均湿度也达到85以上,人体感觉闷热又潮湿,家里的家具地板摸上去都潮潮的,感觉又回到了黄梅天。

  “都11月中下旬了,咋还这么热?”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行才说,从气象角度来说,最近几天的温度上升是比较典型的“锋前增温”,并不算反常。一般情况下,由于冷锋到来之前,暖湿气流影响下,近地面吹南风,有阳光照射,暖气团又受冷空气挤压,促成了气温上升。

  气温高台跳水 降9~11℃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将一路南袭,华北、黄淮等地将迎今冬初雪。未来一周,随着冷空气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也将自北向南遭遇显著降温,多地或将一夜入冬。今明两天,我市受地面倒槽影响,以阴天为主并伴有小雨。预计明天上午开始,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全市将有一次降水、明显的降温和风力增大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受其影响,23日夜里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冰粒或雨夹雪天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早晨,平原地区5~7℃,山区2~4℃,高海拔山区0℃左右。

  秋天或许就要结束,这次降温应该不是“阵头雨”,而是直接把气温拉下一个台阶,之后气温反弹至20℃几无可能。所以,光穿秋裤是不够了,围巾、棉袄、羽绒服,从箱底翻出来吧。

  明日“小雪”

  冷空气要来,还带着一个名字听上去冷冰冰的节气———“小雪”。“小雪”历来就和寒潮或强冷空气有扯不清的关系。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当然这在北方就很典型了,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所以,该贴秋膘,温补起来了。羊肉、牛肉也可以吃起来,糖炒栗子和山核桃,也可以当个零嘴,体弱的还可以吃个膏方补补,当然还得遵医嘱,先调理脾胃。


标签: 冷空气;气温;金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