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区首次建立绿化认建认养机制

字体:
—2023—
01/20
11:44:57
2023-01-20 11:44: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共享联盟·金华 徐朝晖

  近日,记者从金华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获悉,金华市区首次正式建立城市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机制。认建认养的单位和个人可在认建认养的范围内设立冠名牌,标明相关信息,并折抵年度义务植树任务。

  据介绍,《金华市区城市树木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出台,自2月15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明确,单位和个人可以出资形式认建认养一定数量树木、绿地。其中,认建是在规划确定的公共绿地内,按照批准的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和建设标准,出资建设绿地和种植树木、花草。认养则是对已经栽植的树木、绿地,参照相关养护管理标准,出资委托专业绿化单位进行养护。

  2021年5月1日起《金华市城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鼓励单位和个人以投资、捐资、认建、认养等形式参与城市绿化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捐资、认建、认养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享有相应城市绿地、树木一定期限的冠名权。

  根据试行办法,认建认养需要由树木绿地管理责任单位与认建认养单位或者个人签订书面协议,明确树木、绿地的名称、位置、数量,认建认养的形式、范围、费用、期限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单位或个人可以单独认建认养,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联合认建认养。认建认养不得改变原有树木和绿地的性质、功能,以及养护责任主体、产权关系。

  “市区之前也曾组织过零星的绿化认建认养活动,吸引了热心绿化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参与,但以管理办法的形式正式建立认建认养机制还是第一次。”金华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植树节期间,市区拟推出第一批树木绿地,向社会公开招募认建认养者,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绿化;认养;认建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