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天赋加努力 海宁女孩获全国田径赛女子七项全能亚军
2016年04月20日 17:11:38 来源: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照片由杜佳妮父亲提供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2016全国田径大奖赛(绍兴站)4月17日在绍兴柯桥落幕,在七项全能比赛中,来自海宁的运动员杜佳妮表现不俗,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去年刚满16岁的杜佳妮面对那些"正当年”的竞争对手,并没有表现出小妹妹的怯场,反而越战越勇。

  天赋加努力

  杜佳妮出生于1999年,是海宁市周王庙镇之江村人。从小性格就很活泼,父母发现女儿好动的天性后,在她上幼儿园的时候送她去学习了舞蹈。

  2008年,还不到9周岁的杜佳妮已经长到了接近150cm,因为出挑的身体条件,她被海宁市体校选取练田径。当时已经有20多年带训经验的吕教练看出了杜佳妮的潜力,"她的踝关节力量特别强,跑步的时候一步一蹦的。”果然,正如吕教练所期待的,速度类和跳跃类的项目成了杜佳妮的强项。

  "其实她算不上非常刻苦的那种运动员,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可以说和优越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两者都分不开。”吕教练说,他对杜佳妮还是寄予非常高的期望的。如今,杜佳妮已经长到了177cm,吕教练说,这样的身高对于女子七项全能来说,正适合,"根据黄种人的肌肉特点,超过180cm的话,影响爆发力;如果太矮的话,又对投掷和跳跃项目不利,所以176cm到178cm最好了。”

  成绩很优秀

  1米77的个子,在同龄女孩中,杜佳妮显得非常高挑,不过她的一张娃娃脸还是显露出了这个年龄的可爱。说到这个学生,吕教练一口一个亲昵的"小鬼”,回忆杜佳妮曾经取得的成绩,吕教练也是满满的自豪。

  2011年,12岁的杜佳妮参加嘉兴市七运会的400米比赛,一举打破了所在年龄组的纪录,同年又在省锦标赛上拿到了400米项目的第一名。

  2012年,杜佳妮被选入省队,各类比赛成绩依然非常优秀。在去年首届全国青运会上,初赛时,杜佳妮的标枪没发挥好,没有拿到成绩。但即便如此,她还是以第九名的排名进入了决赛。决赛时,也许是初赛时的阴影还没有散去,杜佳妮的标枪还是没发挥好,但因为其他项目成绩不错,她最终夺得女子七项全能银牌。

  家长特支持

  杜佳妮是家里的独苗,一般而言,家长都会不舍得孩子练体育,可是杜佳妮的爸爸却是百分百支持。身高180cm的杜胜江是一名驾校教练,工作之余他最喜欢的就是户外运动,现在他还在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兼职做领队,昨天记者电话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带队徒步徽杭古道。

  而杜佳妮的体育天赋可能还跟妈妈的遗传有关。杜佳妮的妈妈从小也是练体育的,她上学时还是海宁市中小学运动会上100米、200米纪录的保持者;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杜佳妮的妈妈到嘉兴市里比赛,只拿过一次第二名,其余全是第一名。

  也许是因为亲身体会过练体育的艰辛,杜佳妮的妈妈当初还是舍不得把她送进少体校,不过杜胜江很坚持,因为他觉得"现在体校的训练方式已经很科学很全面了”,而且女儿一路取得的成绩确实证明了她在体育方面的天赋。现在,全家都很支持杜佳妮,而且只要条件允许,杜胜江都会赶到比赛的城市去给女儿鼓劲加油。

标签: 田径;亚军;全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