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再难,也要加大与传统出租车融合
2016年11月19日 08:4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詹丽华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QQ截图20161119084023.png

  公开演讲中的程维。 本报记者 吴元峰 摄

  一纸网约车新政给此前一直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滴滴出行踩了一脚“急刹车”,也再次将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似乎是有意避开高峰,这届互联网大会程维是“迟到早退”:大会第二天晚上才到,只在昨天的企业家论坛上作了公开演讲,但论坛还没结束,嘉宾席第二排上他的位子已经空了。只有从程维短短的几分钟演讲里,我们多少能品出一些他和决策团队对滴滴未来的规划。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再难,也要加大与传统出租车融合

  Uber离开是市场拼杀结果

  滴滴准备好打客场比赛

  “很多时候,看到问题、抱怨很容易。但想要推动改变千难万难。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一个梦想,许下一个承诺,就要不断付诸努力。我们坚信科技会让出行更美好!”程维一开场先感恩,说滴滴已经成长为全球前三的独角兽公司,只有在中国,滴滴才有这样的机遇和如此快速的发展。

  随后他说滴滴虽然只有4岁,但每天服务2000万订单,GMV超过Uber全球,订单量是其3倍。“Uber离开中国,是在市场上拼杀竞争出的结果。我们告诉全世界,中国主场的比赛结束,接下来滴滴要打客场比赛。”

  程维说的“客场”首先肯定是指中国以外的出行市场。“中国有几十个超大城市,交通系统的复杂程度任何国家都不能比拟。就规模体量、技术难度、产品创新性几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共享出行行业的中心,而滴滴在这个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拼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水平,也早已成为全球最领先水平。”程维说滴滴会坚定推动国际化,把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通过合作帮助当地企业的产品技术升级,服务更多的消费者。说完,程维还不忘表态:“给滴滴一个机会,相信十年后,中国交通科技和服务水平将领先世界。”

  加大与传统出租车融合

  滴滴要做世界级科技公司

  互联网领域,创新往往早于监管。而滴滴目前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在发展过程中融入监管。程维细数了一遍这四年中遇到的政策门槛,看起来还算乐观,他说以前用打车软件叫出租车都是违规的,到2014年打车软件合法,再到今年7月28日网约车合法化。从半年前还是数量管制、价格管制思路,到最新征求意见稿各地基本放开。“虽然还有一些挑战,但4年来交通领域拥抱互联网,推动改革和放开的趋势是明显的。中国是全球第一个中央政府出台法规肯定网约车的国家,早于美国、欧洲。我们坚定信心,互联网交通和分享经济变革,中国会持续领跑全球。”

  程维透露,滴滴将会加大与传统出租车融合。“上周全国有150家出租车公司和滴滴合作,本周二重庆最大出租车公司和滴滴战略合作。”他也认可线上线下融合是大趋势,“我们希望传统出租车也能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借互联网推动出租车服务和效率升级。”

  “滴滴第一个五年愿景,是打造中国人领导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程维说目前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而滴滴第二个五年,则是希望打造世界级科技公司,推动未来交通和未来汽车变革。

  程维在演讲中还提到,滴滴会加大就业帮扶,并透露滴滴已经为全国17个去产能省份提供了共计388.6万个就业机会。通常理解,滴滴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主要应该是司机岗位,而这也是目前外界比较质疑的一点:滴滴会不会违背初衷,变成了拥有最多司机的出租车公司?

  作为近五年来最热门、最受关注的创业公司,滴滴能否破冰前行,将备受关注。

标签: 出行;Uber;出租车;出租车公司;客场;互联网;演讲;中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