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筑圩安民 告别水患
2016年12月17日 08: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钱璐斌

CshKFlhUHcKAFvdPAANjmCvINM0095.jpg

  空中俯瞰大桥镇十八里圩区。

  村民正在清理河道,确保排水通畅。

  新建的泵站正在抽水,防止水漫进圩区。

  圩区内的农田收割,基本未受到前期降雨影响。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钱璐斌 通讯员 沈希霞 摄影报道)上周,在嘉兴南湖区大桥镇,金色的稻田间随处可见收割机忙碌的身影。前期的持续阴雨天气推迟了晚稻收割进程,尽管近两个月来雨水较多,甚至还出现受台风影响带来的高水位,但随着今年大桥镇十八里圩区一期的竣工投用,乡镇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当地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大桥镇属于平原低洼地区,往常一到暴雨季节,就会面临水位高于田面的情况,影响农田作物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破解的最好方法就是筑堤成圩,挡水于圩外。记者在大桥镇看到,全新的圩区已经建成,圩堤上设置了水闸和泵站,使内河网与圩外干河能根据需要互相连通,通过开闸自流排水或水泵抽排,让当地农田免遭水淹。一期项目整治圩区1.3万亩,新建圩堤12.3公里,并新建了水闸、泵站等各项设施,使整个圩区的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达到防洪标准20年一遇,排涝标准10年一遇。

  “我们中华村有水田1669亩,以前没有圩区的时候,看到辛辛苦苦种的稻谷被水淹,心里真是不好受。不过现在有了圩区,水就不会再淹上来了。”大桥镇中华村党支部书记李虹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嘉兴南湖区乡镇防洪排涝能力整体得到提升。接下来,南湖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低洼易涝区域的防护圩堤建设,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区对洪涝台灾害的应对能力。

标签: 嘉兴;南湖;河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