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乌镇发布
2019年12月05日 05:46: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钱祎) 12月4日正值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据悉,这是我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全面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白皮书正文包括总体发展、专业审判体系、便民利民机制、在线诉讼机制、智能化应用、司法协同治理、裁判规则体系等7个板块;附录精选介绍10个具有裁判规则意义和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涉及互联网司法的各个重要领域,包括互联网交易行为的规范、网络平台责任的划分、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市场垄断和不正当行为的认定、保护公民个人信息、惩治网络刑事犯罪等,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我国法院互联网司法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白皮书中有不少“浙江元素”,展示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率先在辖区法院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和发展、浙江法院首创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等的情况及成果,同时还介绍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全国首例大数据权属案”“微信小程序案”“芝麻信用隐私权案”“小猪佩奇案”,余杭法院的“淘宝恶意投诉案”,温岭法院的“校园网络暴力案”等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标签:白皮书;互联网;法院;司法;最高人民法院;浙江;国家宪法;世界范围;司法创新;中国法院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乌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