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五城市在禾共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交流平台

嘉兴为全国科创金融发展实践探路

字体:
—2023—
05/25
11:28:48
2023-05-25 11:2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谭心仪 通讯员 陆一峰 张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与金融结合,既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如何发挥试验区五城合力,加快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5月23日下午,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城齐聚嘉兴,共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交流平台。五城市共同参加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承办的“上交所支持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会”。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股权服务集团、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分别围绕发挥自身优势,合力赋能科创金融融合发展做了情况介绍。嘉兴、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分别交流了科创金融改革情况。部分金融机构围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入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嘉兴如何抢抓机遇?嘉兴将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推动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全省、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先行探路。

  一直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金融改革,始终将深化科创金融改革作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

  2014年,嘉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省级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经过近10年的实践,嘉兴在科创金融组织机构创新、产品业务创新、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科创金融发展之路。

  以南湖基金小镇为例,作为全国首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小镇,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始终带着“科创金融”的标签。一方面,围绕基金招商,小镇已累计引进各类基金超过1.4万家,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9万亿元,连续两年引进的基金在基金业协会产品备案数中居全国第一。另一方面,小镇聚焦基金所投项目的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需求,利用金融工具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在今年一季度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中,有67家企业的前十大股东来自南湖基金小镇的98家基金公司。

  自去年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嘉兴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谋划了8个方面34项改革举措,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全国率先形成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全国率先推出科创企业贷款延期付息、科技成果先用后转履约保险,率先探索政策性科技保险体系改革,制订出台《嘉兴市推进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截至2022年末,全市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已达到130.31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988.09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191亿和15680亿,其中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360.19亿元,比年初新增172.64亿元,余额、增量均居全省第三;科创企业获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超过800家次,获投金额超900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2家,列全省第三,其中上交所上市35家,上市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研发投入水平均位于全省前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科创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